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居家訪視經驗帶入瑞齡學堂 助家屬解決問題


圖/Ingimage

「當你看到一個家裡有四個鎖,你就知道,這個家屬有多擔心失智長輩會亂跑;又或是當你看到一個家,佛堂有柵欄的時候,你就知道這位長輩有多無法控制情緒。」職能治療師吳蕙如回憶,這些都是她親眼看到的實際案例。

吳蕙如把居家訪視親眼所見的問題,帶進三重瑞齡學堂,她負責安排家屬的課程,內容都走實用路線,例如遇到長輩很容易走失,該怎麼辦?如何做居家標示?有些長輩會有黃昏症候群,家屬如何安排時間表,讓長輩不會日夜顛倒,甚至有的家屬經常和罹患失智症的先生吵架,她也會提供心理諮商的管道,讓家屬獲得最實際的協助。

三重瑞齡學堂家屬團體的課程一共有十二堂,光是講課的部份,吳蕙如就負責一半,長期下來,她也是這個團體的領導者,如何凝聚家屬,增進彼此互動,是主要任務。她曾經遇過充滿負面情緒的家屬,這時她會給予家屬鼓勵,還提議約出來喝咖啡喘息,反倒能提供更實際的意見和情緒上的支持。

不過承辦瑞齡學堂的業務,吳蕙如經常遇到家屬想把長輩帶過來,但長輩不願意的情況,這時她會建議家屬,先不用逼迫長輩,可以等長輩精神好時再來上課,比較有效果。另外有外籍看護也會來上課,雖然他們不見得看得懂照顧課程內容,但家屬課程中會提供畫畫、體操等紓壓活動,可以協助外籍看護獲得喘息。

走入社區服務快兩年,吳蕙如覺得挑戰很大,她說,多數長輩非常依賴醫院的藥物和治療,有些長輩也無法出門,所以如何讓他們在自己的生活圈內復健是一大課題。因此她都會安排長輩有家庭作業,讓他們在家屬的協助下,延續上課學到的東西,而不只在瑞齡學堂時才有進步,接下來的課程,她也會多增加戶外活動,讓失智長輩能走出來,融入社區。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 張益華 支持團體 外籍移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