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輔具資源/失智患者如何申請輔具費用補助?

其實政府有提供一系列輔具補助明細如「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及「醫療復健所需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可以使用的資源相當充裕,然而在這令人眼花撩亂的補助資源海中,哪些是失智症患者可以申請的?又該如何申請呢?
其實政府有提供一系列輔具補助明細如「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及「醫療復健所需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可以使用的資源相當充裕,然而在這令人眼花撩亂的補助資源海中,哪些是失智症患者可以申請的?又該如何申請呢?
圖片/ingimage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2050年全球平均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內政部2015年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2人有1人為失智症。而近年來,中化居家照顧服務的長輩中,也有四成確診為失智症。

對的輔具 讓照顧更安心

相對於一般照顧,失智症照顧的複雜程度明顯較高,隨著輕、中、重不同的症狀程度,包括遊走行為、生活自理功能下降及情緒改變等,超乎想像的照顧難題,需要不同的專業照顧服務與輔具照顧資源介入,而包含個人衛星定位、離床警報器追蹤、生活照顧通用輔具及圖卡溝通對換輔具等,都能大幅協助降低失智症患者與家屬生活上的種種困擾。

其實政府有提供一系列輔具補助明細如「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及「醫療復健所需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可以使用的資源相當充裕,然而在這令人眼花撩亂的補助資源海中,哪些是失智症患者可以申請的?又該如何申請呢?因此,眼見許多家屬有著共同的困擾和需求,我們特別針對政府的補助條件(如附表),整理出失智症患者可能需要使用的輔具項目如下:

一、預防重度失智症患者跌倒之輔具

1.人力移位吊帶

2.輪椅附加功能A、B、C款

3.移位滑墊A、B款

二、針對有遊走行為的失智症患者而擔心走失可能之輔具

1.個人衛星定位器

三、改善失智症患者生活環境之輔具

1.居家無障礙設施(扶手、反光貼條、水龍頭、可動式扶手、洗臉台、斜坡版、防滑措施)

2.馬桶增高器、便盆椅或沐浴椅

四、維持失智症患者溝通能力之輔具

1.溝通輔具(圖卡兌換溝通系統、低階固定版面型語音溝通器、具掃描功能固定版面型語音溝通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https://repat.sfaa.gov.tw/system/welfare/inside.asp

如果長輩在機構內且有輔具需求,但不確定需要的輔具類型,可以請機構內的社工或復健師提供輔具建議。

第一次挑失智症輔具就上手

一、個人衛星定位儀(手機、手錶)

1.主要預防使用者外出危險,如有迷路之虞可以利用定位儀追蹤其正確位置,另打開手錶通話功能可即時與家人進行對話。

2.使用者在外有緊急狀況時,有SOS緊急救鈕可直接連線後端設定的支援網絡,把握黃金救援期。

3.使用者平日可隨時隨地測量血壓、心跳與步行,傳輸至照護者手機APP系統,如需陪同就醫可作為醫護人員健康管理之參考。

二、離座警報器

一般照護者最傷腦筋的是安排其它的照護工作時無法在身旁立即給予協助,然而透過感應式警報器,便可直接通知照護者需注意失智症患者的需求。

三、離床警報器

失智症患者因認知功能受損,無法完整表達生理需求(例如上廁所、口渴等),最擔心下床的跌倒風險,透過感應器通報,可提醒照護者注意失智症患者的離床舉動。

四、失智症專業服務方案

失智症參與輔助性活動等非藥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情緒困擾或遊走等異常行為,而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安排通常是一般照護者最困擾的,因此如能按其個別化需求包含過去的生活,經驗與專長技能,透過專業治療師所提供的失智症照護處方,搭配專業照顧人員執行的服務,更能維持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五、Care U雲端居家照護系統

失智症患者獨自在家或是只剩外籍看護協助時,若不慎跌倒或不當用火等意外發生,透過「一鍵」可即時提供救援,尤其針對遊走、外出的情形可透過無感的自動報案偵測等提醒功能,協助為失智症患者營造更安全的環境。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輔具資源 長照服務 1966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