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新冠流感化是必然趨勢?面對Omicron變異株的8個觀察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Omicron的大流行終將結束,變成地區性流感化(endemic)是將來走向,應該是審慎樂觀,但國人這些年來非常配合之非藥物之公衛措施(NPI),仍然非常重要,尤其第三劑疫苗的施行,應達80%以上。路透
Omicron的大流行終將結束,變成地區性流感化(endemic)是將來走向,應該是審慎樂觀,但國人這些年來非常配合之非藥物之公衛措施(NPI),仍然非常重要,尤其第三劑疫苗的施行,應達80%以上。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天新增本土病例八二例,其中桃園自貿港區亞旭電腦廠迄今共有七十例確診,今天自貿區萬人篩檢,高雄亦有十例確診,兩萬人採檢,疫情升溫,民眾恐慌,三級警戒呼聲再起,到底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大家都非常關心,本人剛好收集相關近日之醫學文獻,稍作整理,以客觀方式將心得與讀者分享:

1.去年(2021年)12月14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Lin M等人綜合全世界九十五項研究,收集共近三千萬人的資料,發現無症狀確診者約40.5%,而根據南非及英國官方數據發現Omicron之無症狀感染率更高,可能高達80~90%,所以除了疫苗以外,非藥物介入措施亦要嚴格執行。

2.根據今年元月19日在Lancet由IHME(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是這二年來幫忙白宮建構疫情觀測模式,非常準確)主任Christopher JL Murray在其評述裡面特別提到,很多國家的感染數量是去年同期十倍,但住院人數並沒有增加,所以包括Murray在內全世界各國相關專家均認為接種疫苗,確實可減少Omicron感染引起的重症與死亡。

3.從Murray的評述裡,他預測全球COVID-19大流行會在不久後結束,大約在今年三月,他還預測到時候全世界50%人口將感染Omicron變異株,他認為Omicron集合多種變異株的突變,受到感染可以對其他變異株產生保護力,因此可以幫忙民眾建立免疫屏障,預防以後產生的變異株。

4.在Lancet(刺胳針)這篇評述中,他又提到,確實Omicron傳播力極強,雖然在這流行期間,有80%戴口罩,感染率減低10%,所以建議要施打疫苗。

5.台大公衛所陳秀熙教授預測,如果台灣每天施打第三劑疫苗二十萬劑的話,亦可在今年二月初結束疫情,每天施打疫苗十五萬劑的話,可在三月初控制疫情,每天施打十萬劑的話,流行將持續,若每天施打五萬劑,則流行將無法控制。

6.綜觀全世界,雖然還有像大陸、紐西蘭仍然執行清零,但其他國家已採行與病毒共存策略,也有國家採行較密集的篩檢,而且認為確診後五天的病毒量已大減,美國亦考慮縮短為五天的隔離時間,這些都是基於與病毒共存的因應措施。

7.台灣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目前狀況已經具備了快篩、疫苗及口服抗病毒藥物,追求清零,不切實際,而且造成人心恐慌及經濟重創之慘況,我們要有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與調整。

8.Murray指出,今年冬天在北半球,因COVID-19疫情死亡率與2017-2018冬季嚴重的流感相似(當年美國52,000人死於流感,平均1,500/天),所以新冠肺炎流感化是必然趨勢。

綜上所述,當今之計,我個人認為Omicron的大流行,終將結束,變成地區性流感化(endemic)是將來走向,應該是審慎樂觀,但國人這些年來非常配合之非藥物之公衛措施(NPI),仍然非常重要,尤其第三劑疫苗的施行,應達80%以上。還有要備齊Pfizer及默沙東的抗口服病毒藥物,在防疫不鬆懈的原則,厲行疫後新生活相信Omicron疫情不會肆虐台灣,願天佑台灣!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肺炎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