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Omicron高傳染力,封城噩夢將再臨?7重點看清為何不必過度驚慌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已入侵全球20多國。美聯社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已入侵全球20多國。美聯社

世衛組織(WHO)於11月26日,將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B1.1.529)列入第五個高關注變異株,由於Omicron病毒株確實帶來高傳染力,讓許多國家重回封鎖,或祭出較嚴格的邊境管制政策,但Omicron是否造成重症?是否增加死亡率?這些問題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定論,到今天(12/2)為止,本人收集各項相關報導,綜合整理,闡述如下,與讀者分享。

變異愈多、傳播愈快,但會越來越輕症化

(1) 南非12月1日單日確診病例幾乎翻倍,根據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指出,本周三單日新增8561例,為前一週兩倍,而相較上週,單日確診只有1295例。Omicron在南非之感染比率已激增至80%(如圖一)。

(2) 到目前為止,一般認為是在11月8日在南非發現首例Omicron變異病毒株感染,而後相繼在歐洲、美洲、亞洲及大洋洲亦有確診個案(如圖二)。但到目前,各大洲之確診人數及所佔百分比,並無正確數字。

(3) 根據南非學者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之基因分析,發現包括核鞘蛋白,膜蛋白及棘蛋白都有變異處,超過50個突變點,單就棘蛋白就有32處變異,囊括α、β、γ、δ之所有變異點(如圖三)。到目前為止,顯示被感染後其傳染力確實非常快速,約為α株的4倍,δ的2倍。根據流行疾病專家James Weiland之估算,認為其傳染性為原始株之5倍(如圖四)。確診者大部分是40歲以下年輕人,症狀較輕,以肌肉痠痛、疲倦及咳嗽為主,到目前為止,並未增加重症之比率,所以民眾不要驚慌。

(4) 根據德國公衛專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還有國內「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院士、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教授及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均認為變異株突變愈多,不代表就是病毒魔王,根據過去的RNA病毒演化法則,變異愈多,雖然增加傳染力。但會越來越輕症化。

(5) 目前在南非因疫苗覆蓋率只有24%,Omicron病毒株之蔓延情形較快速,但在高覆蓋率的國家,其蔓延情況就比較不嚴重,所以歸根究柢,還是要加強提升二劑疫苗接種的覆蓋率及嚴守非藥物之公衛介入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等)。

(6) 到目前為止,根據各國專家學者的看法,目前病毒疫苗之接種,雖然無法完全阻止新冠肺炎的感染,但對新冠肺炎的疾病嚴重度及死亡率之減少有極大的幫助,而且最近研發兩種口服抗病毒藥,對此種變異病毒(Omicron)仍然有效。

(7) 根據輝瑞、莫德納藥廠及嬌生公司的報導,三家公司也都積極進行針對新變異病毒株開發新疫苗,輝瑞藥廠將在六周內進行疫苗調整,並於100天內出貨,莫德納最快於明年初推出新配置疫苗,而嬌生(Johnson&Johnson)公司亦針對Omicron變異株疫苗進行研發。

台灣當務之急 提升二、三劑疫苗接種

台灣疫情趨緩,到目前為止尚無Omicron病毒侵入境內,所以當務之急,還是能夠快速提高二劑疫苗的覆蓋率,特別針對年長者、慢性病或癌症病史及孕婦等,一定要完成二劑疫苗接種,尤其將來國家的政策,也許要考量第三劑接種計畫。對個人而言,勤洗手、戴口罩等非藥物公衛介入的防疫守則,大家應該要嚴格遵行,那麼相信病毒會越來越弱化,恢復常態生活應可期待。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