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內23位青少年心肌炎個案剖析 2位尚未出院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規畫在12月可讓12歲至17歲青少年族群,若接種第一劑滿12周,即可施打第二劑BNT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陳婉青今日公布數據,截至11月24日為止,經研判歸類共有23位歲青少年接種BNT之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其中21位已經出院。

根據統計,這23位12歲至17歲族群,分別為19位男性、4位女性,其中16男性需要住院,15位已出院,女性4位都需要住院,這當中3位已經出院,目前仍在住院者有2位,分別為1男、1女。

陳婉青指出,針對幾名通報個案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自9月22日至11月3日接種後通報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者,大部分症狀多出現多數都在兩個禮拜內,常見的是急性胸悶胸痛八成,運動後或平躺後呼吸困難其次,較少發燒或心悸。

另外,這些個案有些經過住院評估和檢查,心肌酵素異常增高的情形有12位,佔七成五,心電圖異常有15位,佔七成三,而心室收縮功能下降,有2位,至於15位青少年中,已經恢復健康改善症狀,僅一位正值病發。

她表示,根據各國經驗文獻報告接種mRNA疫苗後,心肌炎心包膜炎實際發生日不清楚,因為監測系統醫療體系病例研判基礎不同,各國有差異,但可看出八成是男性,大多是小於三十歲,七成以上發生在第二劑。

陳婉青說,目前就個案而言,國內第一劑接種後發生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特徵都符合國際經驗,以男性居多,在兩周內發生多數為輕症,可自行康復。

住院 青少年 心肌炎 BNT疫苗 mR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