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堵Omicron 專家:開打第3劑 青少年第2劑

Omicron示意圖。(路透)
Omicron示意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為防堵Omicron,許多國家加快第三劑接種腳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天召開專家會議,據了解,委員達成共識,不少專家建議明年二、三月開打第三劑,且青少年也應盡快施打第二劑。委員提交政策建議,指揮官陳時中批核後,將於今天記者會公布細節。

提高長者、長照二劑覆蓋率

為預防大魔王病毒侵台,陳時中昨出席消基會「中醫醫療與養生保健論壇」時,提出兩大防疫措施,一為保留集中檢疫所量能,以作為日後輕症隔離之用。一為拉高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第五類長照機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的兩劑覆蓋率,目前這兩大族群完整接種率均偏低。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前天召開因應變異株緊急會議,決議提高集中檢疫所的保留量能,以因應未來高風險國家增加,屆時入境者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最重要的是,國內疫情一旦再起,湧現大量輕症患者時,可做為隔離及治療場所。

打第三劑 可減少突破感染

ACIP委員、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國際研究證實,接種第三劑可有效減少突破性感染機率,且副作用沒有打第一、二劑來得高,與會專家均建議,盡快擬定第三劑接種計畫。

大部分國家選擇mRNA疫苗作為第三劑接種,不過國內疫苗接種情況複雜,打兩劑AZ比率相當高,加上不少人混打,另有七十多萬人施打高端疫苗,邱政洵指出,第三劑打哪種廠牌,仍須等待指揮中心最後的決定。

至於第三劑接種時間,國際上多在第二劑接種後六個月施打第三劑,依據我國第二劑接種時程,第三劑接種計畫應落在明年二、三月執行。

新變異株確診 多年輕族群

邱政洵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為昨天ACIP會議的討論重點,雖然該變異株的傳染力、致病性都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不容小覷,在南非出現後,歐洲許多國家都傳出疫情。此外,分析南非疫情,確診者以年輕族群居多,為當地施打比率最低的族群,病毒在年輕人中流竄,增加變異株崛起的機會。邱政洵認為,BNT疫苗不良反應發生率極低,多為輕度、且為可恢復的情況,他建議,「不要猶豫,青少年應盡快補打第二劑」。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提醒,七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應盡快接種完第二劑,並擬訂第三劑計畫,就算Omicron具有免疫逃脫能力,但打了第三劑,可避免確診者變成重症。

mRNA 高端疫苗 突破性感染 新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