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12至17歲BNT第2劑暫緩 陳時中曝已與默沙東簽約「高於1萬份」

陳時中說,依照專家委員最後決定,目前暫緩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會就目前發生心肌炎16名個案,請專家、防疫醫師整體檢討。記者曾學仁/攝影
陳時中說,依照專家委員最後決定,目前暫緩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會就目前發生心肌炎16名個案,請專家、防疫醫師整體檢討。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先前開放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疫苗,而13日起將開打第14輪疫苗,第二劑BNT僅提供給18歲以上成人。立委楊瓊瓔今質詢,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計畫,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依照專家委員最後決定,目前暫緩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會就目前發生心肌炎16名個案,請專家、防疫醫師整體檢討。

12歲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不良事件備受矚目,美國統計顯示,青少年打第二劑BNT疫苗心肌炎發生機率高出第一劑的10倍。而部分國家也調整青少年疫苗施打策略,如香港建議12至17歲改打1劑BNT、英國12至18歲僅施打1劑BNT等。

楊瓊瓔今詢問,先前青少年接種計畫,預計隔6周施打第二劑,陳時中表示,根據專家委員評估,目前決定暫緩第二劑接種,延長到10周後再決定要不要施打第二劑。這兩周會先以16例發生心肌炎個案,請專家及防疫醫師做整體檢討,並參考國外資料,看是否真正符合心肌炎。

楊瓊瓔說,國外研擬5至11歲接種新冠疫苗,我國目前有無計畫?陳時中說,這要更審慎,連第二劑都還沒決定,不會想到5歲以上。

立委蔡壁如問及,針對新冠肺炎口服藥,包括默沙東藥廠的Molnupiravir、輝瑞口服藥Paxlovid及古老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我國是否有採購計畫?國內感染科醫學會評估,根據我國疫情,口服藥購買1萬份數量即足夠?陳時中表示,購買數量會高於1萬份,也已經與默沙東簽約,至於價錢「自己不清楚」。

至於輝瑞口服藥部分,陳時中表示,這周會請專家來做報告,目前看起來「滿不錯」,若專家認可,我們也會購買。

已有多年發展的伊維菌素,雖然價格較便宜,但陳時中表示,醫界對這藥物正反意見多,專家最後認為此藥對治療新冠肺炎無效,先前傳中歐國家使用有效果,也特地去詢問,該國回應並無此根據。

BNT疫苗 心肌炎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