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內首度第三劑疫苗混打計劃 長庚宣布兩周內啟動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獲頒防疫特殊貢獻獎,宣布2周內正式啟動臨床試驗。記者沈能元/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獲頒防疫特殊貢獻獎,宣布2周內正式啟動臨床試驗。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為了解國人對新冠肺炎疫苗保護力,長庚醫院啟動第三劑疫苗混打計劃,一周前已通過衛福部核准。長庚醫院新冠疫苗接種推動團隊總指揮、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表示,目前正在招募受試者,希望2周內正式啟動臨床試驗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舉辦第74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邱政洵獲頒防疫特殊貢獻獎。邱政洵說,各種疫苗對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具有很好的保護力,但針對預防感染,疫苗免疫力仍會隨時間下降,尤其是現今主宰全球流行的強勢Delta變異株,更是讓整體防疫面臨更高一層挑戰。

邱政洵說,該院提出針對高風險且已接種兩劑AZ疫苗的族群,接種第三劑不同廠牌疫苗的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臨床試驗。收案對象為高接觸風險第一線醫護人員及航空機組人員等,人數共計400人,希望透過國內首次第三劑施打臨床試驗,協助政府作為擬訂第三劑疫苗施打政策的參考。

邱政洵說,目前醫療人員報名相當踴躍,機組員則因班表安排比較難配合,目前仍在招募受試者階段,希望2周內正式啟動臨床試驗。此計畫以單盲性臨床試驗,讓符合資格族群接種第三劑加強劑,並分成第三劑接種1劑高端,或1劑BNT,或1劑莫德納,或半劑莫德納,各收案100人,共計400人。

邱政洵說,第三劑與第二劑至少間隔3個月,接種後將追蹤1年,期間於接種1個月後會進行免疫反應檢驗,並完成初步研究報告,並於6個月及12個月再進行檢驗,相信試驗結果可成為國家未來新冠疫苗施打政策重要的參考依據。

部分國家因應疫情延燒且病毒持續變異,已開始接種第3劑追加劑,甚至研議接種第4劑,外界關心,究竟新冠疫苗要打幾劑才是盡頭。邱說,隨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問世,確實有機消滅疫情,一生中可能最多打3劑疫苗即可。

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長庚醫院 疫苗混打 第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