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重磅快評】複雜疫苗預約惹民怨 台北市沒學到的一課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史上最複雜的第12輪疫苗預約引爆「預約不到」的民怨,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中央,明明北市開21萬接種量能,中央卻開放41萬人來打,「一定出問題!」;沒想到中央反擊,指符合預約資格人數都有先讓地方知道,並秀出供需表打臉,北市僅開出4成量能,為六都中最少。柯文哲暫時退場,副市長蔡炳坤中繼上場擺出哀兵姿態,但真相為何,已成羅生門,只是再次苦了必須跨界預約打疫苗的市民。

第十二輪疫苗預約,號稱史上最複雜,台北市一片混亂;前天已有民眾抱怨預約不到,甚至有市民跑到桃園預約,只為打上一劑BNT;台北市長柯文哲火力全開,稱北市開21萬劑的接種量能,但中央卻放了41萬人來打疫苗。柯用簡單的數字對比,輕易就把矛頭指向中央。

但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柯市長交手多次,這次可是有備而來,馬上公布供需表,以六都的BNT為例,高雄有預約資格共14萬人,地方開設12.4萬人,佔符合資格人數的88.8%;台中有19萬人具預約資格,地方開16.4萬名額,約佔86.27%;台北市14.3萬人有資格預約,地方卻僅開5.6萬名額,比例僅39.5%;副指揮官陳宗彥並說,中央有先把符合預約資格的人數告知地方,讓地方規劃施打量能,以過去經驗來看,建議地方以開設8成為基礎,地方應足以因應。

如果陳宗彥所言為真,中央事前確有告知地方符合預約資格的人數,再讓地方規劃施打,台北市如果量能開不出來,其實是可以再和中央商量;但台北市顯然沒有循此途徑處理,而是在出狀況後砲轟中央,但這種作法並未能解決問題,以致重演第十輪預約亂象,醫療院所名額迅速秒殺,上次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秘書長羅文嘉跑到新北預約,這次更有台北市民預約到桃園巨蛋施打,怎麼不會有民怨?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解釋,指中央知道第一階段開放41萬人,台北市會消化不掉,但如果中央一開始就平均分配,就不需要增開五個點,但站在台北市立場,只要是接種在台北市民身上,北市府都還是肯定,還是要跟中央說一聲謝謝。

蔡炳坤沒有猛烈砲火,但在感謝中央之餘 ,卻也點出問題在於中央主導的兩階段開放人數不均,第一階段(10月22日到27日)開放41萬人,第二階段(10月28日到11月3日)18萬人,第一階段人數為第二階段的2.3倍,稍具常識的人都可以看出有問題;蔡炳坤並透露, 第一階段台北市的醫療量能僅可提供27萬3千多人,第二階段可以開到33萬人,如果這個數字也能讓中央事前掌握,還會有今天的情況發生嗎?如果是這樣,中央就是擺明要整台北市了。

本月初第十輪AZ第二劑預約,台北市就被罵了一次,明明量能足夠,卻只開出7萬多劑名額,以致平台開放預約後迅迅額滿,有人只好跑到新北市預約。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深受其害並在臉書嗆市長柯文哲「真是夠了!」,副市長直到下午還在狀況外,只好緊急加開3萬名應急,稍解民怨。

沒想到才過幾天,舊事又再度重演,台北市要怪中央分配不均,但自己也沒先作好功課,搞清楚自己的量能是多少,並和中央協調,市長先罵中央開放太多人,也許可以暫時轉移焦點,但對於得奔波打疫苗的市民來說,絕對不會把忘記要在台北市府頭上記一筆。

疫苗預約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