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北25人錯打BNT原液 專家建議:固定團隊打特定疫苗

恩主公醫院竟沒稀釋疫苗原液就給民眾施打。記者張哲郢/攝影
恩主公醫院竟沒稀釋疫苗原液就給民眾施打。記者張哲郢/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驚傳疫苗接種疏失,以致有25位民眾遭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新北衛生局也自即日起停止恩主公醫院疫苗施打作業一周作為懲處。不過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近期新冠疫苗接種品牌多元,加上即將開打的流感疫苗,容易導致前線醫護「錯亂」,建議安排接種時,可考量以團隊固定施打某廠牌疫苗方式,避免再出錯。

施文儀表示,新冠肺炎疫苗不同品牌不但製造平台不同,機轉不同,在運送條件、接種方式上也各有不同,甚至有些疫苗有殘劑要通知候補民眾前來接種,有些則無。因此最重要的是接種前一定要遵守「三讀五對」的程序。

三讀是指拿藥、給藥、歸藥時必須確認,五對則是核對患者姓名、藥物、服藥時間、給藥劑量與給藥途徑是否正確。而醫護團隊間必須彼此確認、互相監督對方的動作。

但疫苗一批批來,容易才剛打完A疫苗又要換成B疫苗,讓醫護人員反應不過來;如果很多民眾排隊,醫護人員的壓力加大,就更容易出錯。

因此施文儀表示,衛生局和院所在安排接種點時,除考量民眾可近性外,也要考慮醫療院所的人力和職前訓練狀況。

若是大型醫院,可安排不只一種疫苗在此接種,但最好由固定團隊接種特定品牌的疫苗,一旦換到接種該品牌疫苗的輪次,就由此團隊負責接種。

小型診所考量人力較少,則可在同一地區安排不同診所,專責負責不同牌的疫苗,例如A診所負專門接種AZ疫苗、B診所專門負責莫德納疫苗。如此一來,不但在接種的流程上更純熟,也能避免轉換的問題。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