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記取5月疫情教訓! 拚2劑覆蓋「國內8%遠低全球平均」

台大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今指出,台灣要面對Delta變異株及流感化的疫情,務必要提高二劑覆蓋率。圖/取自疾管署YouTube直播
台大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今指出,台灣要面對Delta變異株及流感化的疫情,務必要提高二劑覆蓋率。圖/取自疾管署YouTube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5月本土疫情爆發釀800多人死亡,矛頭無不指向機組員「3+11」政策,當時國內更面臨感染源不明、醫療支援崩潰。醫師指出,如今時隔半年,台灣面對Delta變異株,要做好三級防禦,如打疫苗、防疫隔離措施、建立穩定篩檢機制,並且盡快提高國內二劑疫苗的覆蓋率。

台大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今早在指揮中心舉辦的「疫情期間重症照護的回顧與省思」線上研討會中指出,台灣近日疫苗覆蓋率才剛突破五成,但二劑施打率僅8.2%,遠低於世界平均的32%,且根據數據指出,在預防感染中打一劑仍遠不及完整接種二劑的效果,即便是預防重症及死亡率也稍有略遜,因此施打國內二劑覆蓋率將是面對變種病毒的的最大武器。

他列舉在西班牙的疫苗覆蓋率已經達60%,而高齡者甚至達90%以上,按照過去西班牙大流感的經驗來看,COVID-19爆發後三年會逐漸「流感化」,目前已經流行兩年了,未來一年病毒會變得與人類更容易共存、更不容易殺死宿主,因此會形成傳染率高、死亡率下降。

余忠仁表示,即便如此,仍有少數高危險族群會因此重症、死亡,國人面對死亡率的焦慮感,能要建立好三級預防措施,包含初級預防,需要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和國內各種場所的隔離管制措施。再來次級預防,要能隨時啟動大規模快篩,且務必有定期篩檢機制,避免無症狀、輕症病人,傳染給高風險患者,能盡快早期發現,再來第三級預防,確保醫療量能,免於患者要病免重症及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高國晉表示,台灣在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短短一、二個月,有700多名插管病人,分散全台43間醫院,當時死亡率37%,插管病人死亡率達四成,但若以每百萬人至死率來看,台灣相對數字低,在這一波疫情反應算快。

但他也提醒,COVID-19的病程多樣,從無症狀、輕症不用住院、需要住院隔離、要低流量氧氣治療、晉升高流量氧氣者,最後嚴重到插管者,這些患者後續也有後遺症如肺部發炎、纖維化,全身肌肉虛弱等,有許多跨專科的併發症,建議需要成立聯合門診進行追蹤。

余忠仁表示,未來一年當疫情走向流感化,快篩和篩檢會變得更便宜且容易使用,甚至會有適當藥物可供COVID-19患者治療,而在疫苗廠牌如今百花齊放的狀況,也會逐漸有主流疫苗勝出,但面對Delta等其他變異株,也會是開放邊境要面臨的問題,待疫苗覆蓋率準備好後,也期望未來可控制的像流感一樣好。

疫苗 COVID-19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