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BNT注意5症狀 出現這項異常須防心肌炎

國、高中生打BNT疫苗,可能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本報資料照片
國、高中生打BNT疫苗,可能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打BNT若出現胸痛、心悸等症狀,盡速就醫

●打疫苗前先量測脈搏記錄

●心肌炎、心包膜炎,可從心跳異常判斷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年輕族群施打BNT疫苗恐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副作用,若接種後28天內出現5大症狀:如胸痛、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和暈厥,應盡速就醫。

記錄打疫苗前心跳狀況

什麼是心悸?北醫附醫胸腔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心悸包含心跳頻率不規則或速度加快,施打疫苗前可先在家量測脈搏,記錄施打前心跳狀況,比對異常則應就醫。

周百謙表示,心悸可以是主觀的感覺,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症狀。上台緊張、比賽興奮都可能感受到心跳加快、喘不過氣,正常的心跳加速,不會影響心跳頻率,因此心跳頻率異常時,所感受到的心悸,就可能是異常狀況引起。

正常心跳1分鐘60到100下

量測心跳方式 資料來源/北醫附醫胸腔科主治醫師周百謙 製表、圖/陳雨鑫
量測心跳方式 資料來源/北醫附醫胸腔科主治醫師周百謙 製表、圖/陳雨鑫
周百謙表示,正常心跳為一分鐘60下到100下之間,可多次量測確認心跳速度是否規律。量測方式可直接用食指與中指,輕壓大拇指下方手腕處,計時一分鐘測量。建議可以在休息狀態,以及運動過後約30分鐘測量。運動過後的心跳上限可以用(220─年齡)×0.8作為計算,以20歲計算,運動後每分鐘心跳上限為160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除了透過最傳統的方式量測,不少軟體也能幫助量測心跳,如iPhone的免費軟體Cardiio,可以作為簡單監測記錄方式。

心跳加快也可能發燒引起

洪惠風表示,接種疫苗之後,心跳加快也可能是發燒引起,發燒至攝氏38度,每分鐘心跳大約是110下、攝氏39度可以達到每分鐘心跳120下左右。因此量測心跳時,需注意的不是心跳跳幾下,而是心跳頻率是否一致。

從臨床的經驗及文獻中發現,心包膜炎的患者,醫師聽心音時會有很特殊的「摩擦音」,心跳頻率也可能會有變化。至於心肌炎因為讓心臟功能變差,一般心跳聲音是穩定的發出「1、2、1、2」,像是阿兵哥踏步很整齊的聲音,但心肌炎的患者,第一心音會比較弱,第二心音會比較強,很多經驗老道的醫師,可直接從心音判定是否罹病。

第一劑有症狀通常7天內

周百謙表示,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發生的機率極低,如果會發生通常是接種7天內發生。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時,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機率遠高於接種第一劑時,通常會在接種後第7到14天發生。若出現5大症狀,建議應盡速就醫。

BNT疫苗 心肌炎 心悸 發燒 胸痛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