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惹議 蘇益仁:混打BNT才合理

中央考慮高端混打莫德納,引發反彈,民眾痛批,政府根本是把全民當白老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考慮高端混打莫德納,引發反彈,民眾痛批,政府根本是把全民當白老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莫德納疫苗短缺,三四三萬人接種第一劑,僅卅三點四萬人接種第二劑,三百多萬人苦等第二劑疫苗。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十四日審核通過「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審核中,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學理上兩款疫苗混打可行。如程序順利,最快下周啟動臨床試驗。

陳時中坦承:國外無此類混打

該項臨床試驗負責人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也是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他表示,能否引發相當的免疫反應,最快十月底就有初步結果,屆時就有足夠的資料提供指揮中心或臨床醫師作為疫苗接種的參考。

陳時中說,即便目前國外還沒有mRNA混打次單位蛋白質疫苗的案例,「但相關試驗不見得要國外有才能做,要不然台灣永遠沒辦法走在最前面。」至於將來是否開放莫德納混打高端,要看專家如何討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正審核該項混打計畫,因必須告知莫德納公司,且經指揮中心同意才能調度公費疫苗,作為試驗之用。

鍾飲文疾呼:國人更盼混BNT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光是單打高端的臨床三期,都還沒有做完臨床試驗,現在還做混打計畫,不知道這算第幾期?已經超過接受正式醫學院訓練的理解,超出他的理解。

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兩者混打安全性應沒有問題,但除非結果證明中和抗體優於其他組合,否則不會建議兩者混打。國人應該更期望莫德納混打BNT,且加拿大、歐盟部分國家已同意混打。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只拿到台灣EUA的疫苗,不要與做完三期臨床試驗的國際疫苗爭同等地位。」但在總統、副總統的背書下,高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踰越了界限,學術及醫界也沒守住那一條線,應該超越政治考量,莫德納混打BNT,才是合理的做法。

謝思民表示,「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試驗計畫將收案二二○名廿至七十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達八至十二周的民眾,採隨機雙盲方式平分為兩組,一組接種莫德納疫苗、一組混打高端疫苗,並於接種第○、十四、廿八天,以及三個月和六個月抽血檢驗中和抗體效價。

謝思民強調:解決疫苗供應不穩

謝思民強調,各國開始混打試驗,都是為解決疫苗供應不穩定的情形,該研究發想也是以此出發。從學理上來看,莫德納疫苗雖然是mRNA疫苗,但與高端在抗原具有一致性,均來自美國國衛院(NIH)技轉。

七月中旬施打莫德納疫苗的基隆市退休國小校長楊熾瀧,被問到第二劑是否願混打高端,一口回絕「我不要」。他說,不是不支持國產疫苗,是高端不符合科學檢驗程序,至今也未能取得國際認證。

對抗Delta 混打呼聲高 製表/醫藥組
對抗Delta 混打呼聲高 製表/醫藥組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BNT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