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第二劑別怕打不到 陳時中:有計畫可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曾表示,要在開學前讓所有老師打疫苗,提供學生、老師有更好保護。如今國內疫苗「告急」,基層教師質疑,第一波正式教師已接種疫苗,但第二波代理代課老師、新進教師沒下文,9月1日前「跳票機率可能很大」。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來的目標是讓既有的老師,在開學前14天打疫苗,其餘老師有必要也不排除給予協助。

學校即將展開新學期,至今還有許多老師尚未施打疫苗,基層教師擔心疫苗政策再度跳票。陳時中坦言,老師會以現在要去上課的為主,未來新進的很難去掌握,但施打率要達到一定情況。他表示,原來目標是既有的老師開學前14天打,現在的老師大部分都有造冊且施打完畢,未來新進的盡量以預約平台登記,有必要的話也不排除施打。

國內莫德納疫苗短缺,先前六月中有300多萬名接種第一劑莫德納,間隔12周後將在9月中湧現,但還有許多民眾沒打第一劑,未來如何安排施打?陳時中說,有些假設情況很難回答,只能就現在的目標和方向,「我會講說,我們有800多萬劑估計要給400多萬人打,現在已經打300萬,未來能打到莫德納第一劑的人相對少」。

美國(CDC)7月22日公布指引,如果打BNT或莫德納,一定要打2劑才能有足夠保護力,且BNT或莫德納不能互換,未來台灣是否仍考慮混打BNT?陳時中說,的確是有計畫,但沒有相關報導和研究指出第一劑莫德納混打無別選擇,現在以現有劑量會分做二劑來打,因此有400人可以打,但不排除根據科學證據混打,也會根據整體進貨時間去做安排。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加拿大中央政府官網對莫德納施打指引寫得非常清楚,最短3周、最長16周,但官方建議最佳間隔則是4周,認為指揮中心先前說,「不排除再延長莫德納第2劑間隔」,並舉加拿大16周為例,只揭露部分事實。陳時中回應,最佳接種時刻,各有說法不同,臨床研究也各有不同,根據讓更多人即時打到第一劑提高人口覆蓋率為首要目標,另外是保障第二劑的量予以保留。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