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量超越AZ 前台大醫:可考慮開放更多年齡、混打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專機於美東時間19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預計今天傍晚前抵達台灣。圖/取自蕭美琴臉書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專機於美東時間19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預計今天傍晚前抵達台灣。圖/取自蕭美琴臉書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將抵台,一口氣超越台灣已取得之196.6萬劑,總量瞬間倍增到485.6萬劑。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部落客林氏璧)表示,是時候考慮往下開放接種年齡,也可考慮比照德法加韓作法,讓打過AZ的年輕人第二劑混打。

他也發現,許多對AZ遲疑,觀望莫德納的長輩都誤以為莫德納接種後副作用比AZ少,其實恰恰相反,莫德納接種後出現發燒副作用的比例、嚴重度、天數都高於AZ,特別是第二劑。

孔祥琪表示,台灣目前取得的莫德納數量高於AZ,在這個時機,應可考慮滾動調整接種策略,特別是根據臨床試驗,莫德納兩劑建議間隔時間為四周,不確定後面的疫苗何時來,需要考慮兩劑間隔這個因素。英國過去也面臨疫苗到貨不及的問題,當時英國政府為了提高第一劑的接種率,決定「賭一把」,把建議間隔八周施打的BNT延長到12周,好險後來證實保護力不受影響。

他表示,莫德納與BNT都是mRNA疫苗,理論上若台灣要學英國賭個延後第二劑也無不可,但也應考慮開放更多接種年齡層、允許已接種AZ的年輕人第二劑混打莫德納,是好策略。目前已有研究證實AZ混打BNT得到的抗體甚至更高,莫德納相對實證較少,但是在實務上為了避開AZ的血栓副作用,已有一些國家直接規定混打,或是高度建議混打,台灣也可考慮。

他指出,比如德國和法國因為擔心血栓風險,最早規定50或55歲以下第一劑接種AZ者,第二劑改打莫德納或是輝瑞等mRNA疫苗,加拿大後來也跟進。韓國最近因為AZ到貨不及,又看到混打實證,因此也建議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可以打mRNA疫苗。

孔祥琪表示,最近很多關於接種後死亡的新聞,造成很多長輩對AZ疫苗猶豫,他認為不需要勉強,時間到了年齡層就要往下開,目標是讓不分職業的60歲以上人口,願意打的人都能盡量打到,畢竟現在九成以上的死亡都發生在60歲以上,接種疫苗可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

他也希望提醒對AZ印象不好的長輩,BNT和莫德納這些mRNA疫苗,在臨床試驗中發生發燒等非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都高於AZ,而且第二劑比第一劑更不舒服。以發燒為例,mRNA疫苗發生率大約15%,但AZ發燒比例僅7.9%,差了近一倍。

疾管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只要指揮中心同意,應可讓75歲以上選擇要打AZ或莫德納,但因為高齡長者有死亡背景值,所以無論打哪種疫苗,都會看到老人接種後死亡的案例。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