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產疫苗v.s國外疫苗 權威醫李秉穎對國產疫苗提6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日公開喊話「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他對國產疫苗提出六點釋疑。
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日公開喊話「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他對國產疫苗提出六點釋疑。 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嚴重引發國人對國產疫苗高度疑慮,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日公開喊話「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他對國產疫苗提出六點釋疑。

李秉穎今天早上接受周玉蔻網路電台《蔻蔻早餐》節目訪問時,針對近來疫苗疑問,針對近期國產疫苗被汙衊的看法。

李秉穎首先強調,這是有心人士「看不得台灣好,不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特別是在網路論壇很多這樣的聲音,一直在質疑國產疫苗,這是有心人推動。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李秉穎強調,這也讓人聯想到2009、2010年,H1N1新型流感流行,台灣國光第一次做出疫苗,台灣是全世界14個國家裡面有能力可以做出的,但卻被罵得要死,很多是政治語言。當時很多覺青、文青反國光疫苗,說政府圖利。但你看那時疫苗多珍貴,如果沒做出來,台灣不知道死多少人。

當時疫情沒多久,9月就多推動接種,打國光疫苗並沒有增加疾病發生率。但當時也是到處謠傳說有副作用,說會癌症、腦中風,都亂講,是政治語言,有心人要打擊國產疫苗,這是台灣悲哀。

輿論用來打擊國產疫苗,這是一種「認知做戰」,有人不想看到國產疫苗成功,用盡各種,讓國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

其次,李秉穎也被問到國產疫苗跟他國疫苗優劣。他指出,國產疫苗使用的重組棘蛋白疫苗,比較可靠。有的人說是RNA、腺病毒那些比較先進。「那是速食店、設計簡單、製造容易」,輝瑞、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但因為不穩定,所以都要特別小心,才能夠讓人類用。現在技術雖然比較穩定,但像運送保存都還是一個問題,一定要放在冰箱裡。且接種後,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機會比較高,因而這種疫苗打完後要在原地觀察30分鐘才離開。

至於AZ的腺病毒疫苗,打了之後會讓你產生腺病毒抗體,因而第二劑會被中和掉,反應不太好,但因為能發展成疫苗,平均還是有七成的保護效果,這是跟設計有關。不過風險就是有有血栓意外,雖然不高,但這也是當初設計腺病毒疫苗沒想到會有的反應,但當然還是利大於弊,不過使用同意書上都要寫清楚這些風險。

至於國產疫苗的使採用的重組棘蛋白疫苗,不像mRNA、腺病毒打了之後會全身到處跑,它也不會有血栓風險,看起來抗體高度還高於自體感染者,所以可用性是可以預期。

李秉穎也被問到第三個問題:很多人吵應該要等國產第三期過,才能購買跟使用?他認為,要等第三期,無視於台灣現在緊急的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何要開會想要訂保護性抗體標準,就是要讓世界各國疫苗廠有規則可遵循。用血清抗體做效力保證,已經是世界共識,WHO都認可。

李秉穎表示,新的疫苗若跟目前已上市疫苗比較 ,如果產生抗體不亞於先前緊急許可授權上市的疫苗,就應該就要給予緊急授權,但這是緊急授權 不是正式授權。

疫情指揮中心說輝瑞、莫德瑞沒有完成第三期,這是對的。去研究兩萬、三萬人有沒有打疫苗、有沒有傳染力,還要弄一個追蹤研究,確認疫苗有持續保護力,耗時冗長。目前現在世界上的疫苗,都沒完成第三期,都是緊急授權。而不是正式授權。緊期授權的依據就是他們的三期期中報告,期末報告要以後才會出來。如果國產要三期,這樣要多久?如果做研究地方沒有大流行,感染人數不夠,還沒辦法做出報告。第三期實驗要大量經費跟時間,還要等一兩年嗎?到時候疫情已經到尾聲了啦。

第四,有人說挺國產疫苗是為了炒股?李秉穎認為,「那就小看了我們醫療從業人員」,我們的心裡不是只有錢。我們是要保障台灣人民的健康,國產疫苗投入幾億元,不一定會成功。如果失敗,血本無歸,是我也不敢。說是炒股沒有根據。

第五,國產疫苗還沒二期政府就下單?李秉穎指出,以色列搶疫苗,就是搶在疫苗廠二期還沒完成就下訂單。這本來就是一個風險,因為你簽約對象不是實體,而是虛無飄渺的組織,你要求償要怎麼辦?可是沒有冒這個風險,你不能早一點獲得這疫苗。

若要在第三期才下訂,你獲得疫苗時間,就是排在很後面,你在看美國為什麼疫苗拿這麼快?研發之前他就先投資金額,第一期疫苗廠資金。

第六,過去有企業捐助疫苗情況嗎?李秉穎表示,像是王永慶,但都是捐錢,讓中央統籌去買。至於對郭台銘已經要購買BNT疫苗的看法,他有聽說那一批快到期,如果購買後到台灣,再算上封緘檢驗的時間,是否能確保在效期內使用,除此之外他沒有意見。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