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30萬劑AZ、莫德納 學會籲:孕產婦接種mRNA為優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昨行文疾管署,盼孕婦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供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昨行文疾管署,盼孕婦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供

本土疫情未見平穩,第三批AZ疫苗首配發15萬劑開打,第一波15萬劑莫德納疫苗日前也抵台,力拚6月11日前完成封緘,無疑是及時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昨行文疾管署建議,孕產婦接種疫苗,需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

根據學者統整實證及國外婦產科醫學會指引,都建議孕婦打疫苗,因為懷孕後染疫母嬰風險更高。我國目前現有AZ疫苗,以及即將封緘的莫德納,前者為腺病毒載體疫苗,後者則是mRNA疫苗。

關於孕產婦接種疫苗,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昨行文疾管署,盼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他今天受訪指出,前陣子國內只有AZ可施打,如今多一種莫德納,在可選擇的狀況下,孕產婦因以接種mRNA為主,但並非孕婦只能接種mRNA。

學會強調,依照英國及德國疫苗注射建議,產婦應以mRNA疫苗為主,美國則無特別限制。基於考量母胎安全,如果在mRNA疫苗如BNT、莫德納足夠下,且在國家建議施打順位內的產婦,應可優先施打mRNA 疫苗。未來國家全施打時,也應將產婦納入此類疫苗的優先考量對象。

另外,近期各地出現產婦確診情形,民眾也擔心進入醫療院所會有感染風險。黃閔照說,生產無法做延後動作,產科也無法降載,因應PCR檢驗塞車,學會日前也行文衛福部,低風險民眾若在一般診所或地區醫院無法PCR檢驗,先以快篩取代。

黃閔照說,快篩最多一個小時可產生結果,孕婦也比較不會有延遲生產問題;現在擔心出現偽陽性狀況,若一但篩陽,產婦會被送到可以收治確診者的相關院所,以PCR再做確認,一旦確診隨即展開匡列、就地隔離。

至於疫情嚴峻,產婦是否篩陰即催生?黃閔照說,目前的確有些醫療院所有實施,但醫療量能不同,催生也可能導致後續住院時間較長,耗費醫療照護人員也較多一點。

他指出,學會建議產婦生產可劃分「紅、黃、綠」區域,將病人風險等級做區分,紅區意即確診病患、黃區則是待篩檢、綠區則是採陰者,確保動線獨立分明、分艙分流,將染疫傷害降到最低。

AZ疫苗 莫德納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