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醫護實習生沒疫苗可打 家長批根本「去送死」

國內疫情嚴峻,本報接獲醫學系學生家長投訴,孩子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即將要去台北榮總實習,但疫情嚴重的狀況下,校方及院方決定讓實習日期照常(6月1日起),且未給予疫苗。圖/ingimage
國內疫情嚴峻,本報接獲醫學系學生家長投訴,孩子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即將要去台北榮總實習,但疫情嚴重的狀況下,校方及院方決定讓實習日期照常(6月1日起),且未給予疫苗。圖/ingimage

國內疫情嚴峻,本報接獲醫學系學生家長投訴,孩子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即將要去台北榮總實習,但疫情嚴重的狀況下,校方及院方決定讓實習日期照常(6月1日起),且未給予疫苗,根本是讓學生「去送死」。陽明交大表示,尊重實習醫院考量,院方也未將實習生安排在高風險科別,若實習單位有將實習生納入員工,就有疫苗施打資格,但若沒有,仍須依指揮中心規定;教育部也徵詢各醫學系意見,認為實習醫學生即將成為正式醫師,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仍應到院實習。

該名家長表示,有聽聞其他醫院延後實習日期,如長庚醫院就延至7月1日,且會發疫苗給學生施用;台大醫院實習日期也多有延後,甚至藥學系學生也已暫停實習。他批評,北榮既不給疫苗防護,又不延後實習日期,各單位又互推責任,讓實習生擔任醫護人員去送死。

家長說,近日主動聯繫各單位,教育部高教司卻稱疫苗施打與否為衛福部權責,罔顧各醫學院校實習生在醫院實習風險;另詢問衛福部,卻又說是醫院的問題,醫院又回推給學校。他批評,各單位是在互相踢皮球,「我們現在是無政府了嗎?」。

不過,家長也強調,為了不影響畢業及考照,他並不反對實習照常,但實習生必須先接種疫苗,給足武器才能上前線。他也提到,若將實習生定位為 「學生」,學生並無執照,無法做任何醫療處置,是否考量將延期實習;如定位為「醫師」,也應比照正規醫護人員待遇,給予疫苗。

陽明交大則表示,若實習醫院評估認為實習可照常進行,學校則尊重醫院考量。另外,院方也未將實習生安排在在急診室,或是高風險前線的科別。

陽明交大表示,醫學院實習是課程的一部分,學生需要準時畢業,若停止實習,將影響學生畢業或國考的時間。近期也有與實習醫院討論,若醫院因疫封院,就會改以線上操作替代,不影響實習時程,學生準時畢業,才能讓國家醫療人力獲得補充。

至於家長主張實習生應施打疫苗後再上前線,陽明交大表示,若實習單位有將實習生納入員工,確實就可有施打資格,但若沒有,就要依指揮中心排定的接種順序。

教育部則說,徵詢各醫學系,實習醫學生即將成為正式醫師,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仍應到院實習(於照顧病人中學習)。若有院內感染疑慮,應彈性調整實習地點或實習方式,其餘實習醫院若已進行院區安全篩檢,仍可正常進行臨床實習。

教育部表示,醫院應給予足夠的個人防護物資,並給予足夠指導,不得安排到風險單位實習(例如:收治確診病人的單位、急診室、室內室外篩檢站等)

若實習場所發生群聚感染,因而暫停教學,教育部表示,實習學生(含醫學生)應暫停前往發生群聚感染單位實習,改至其他實習場域或以虛擬、其他方式代替實體課程。另外,實習學生或實習指導老師應自主健康管理,或依衛福部規定進行通報與檢疫隔離。

榮總有將實習生納入員工施打疫苗,但仍有分高、低風險順位。實習生並非在第一線照顧高風險病患,施打順位比較後面。

群聚感染 封院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