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為何德法也停打AZ疫苗?豬流感疫苗陰影 怕公眾失信心

由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傳出接種後疑似出現血栓症狀,除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及荷蘭外,如今德國與法國等歐洲國家「出於謹慎」也暫停接種。法新社
由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傳出接種後疑似出現血栓症狀,除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及荷蘭外,如今德國與法國等歐洲國家「出於謹慎」也暫停接種。法新社

由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傳出接種後疑似出現血栓症狀,除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及荷蘭外,如今德國與法國等歐洲國家「出於謹慎」也暫停接種。

在歐洲多國政府採取行動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歐盟藥物管理局(EMA)強調尚無證據表明血栓是由疫苗引起,專家表示「在所有接種疫苗者中,發生血栓事件的數量不高於未接種者」,並呼籲各國不要暫停接種。

英國衛報報導,歐洲各國政府似乎不為所動,除血栓風險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導致接種困難。

其一是在涉及成千上萬人的基礎上,沒有人能排除罕見副作用。2009年爆發的豬流感就曾出現類似問題,當時接種後才發現每55000劑名為「Pandemrix」的疫苗中,就有一劑會讓兒童出現障礙性睡眠發作。據悉,英國約有100人患上這種疾病,使他們白天會在「無意識下入睡」,導致民眾對疫苗的疑慮,因此,對於任何看起來不像血栓的病例,將進行特別仔細的檢查。

與科學機構不同,政府除證據外還有其他因素需權衡,最主要便是擔心「公眾對疫苗的信心」及首長如何應對。以法國為例,大眾對製藥公司的疑慮存在已久,導致豬流感疫苗的潰敗,當時法國購買數百萬劑,國民卻拒絕接種。兒童麻疹腮腺炎麻疹混合疫苗 (MMR)的接種率也很低。

同時,德國是第一個拒絕允許65歲以上老人接種AZ疫苗的國家,因為尚沒有證據表明它對老年人的效果如何,代表該國更為謹慎。

不過決定暫停施打的另一個因素可能是疫苗貨源。雖然英國有大量庫存,但歐洲其他國家並非如此,阿斯特捷利康不久前再度削減其擬議的疫苗交付量,第一季減少至3000萬劑,約為最初承諾的三分之一,若無法提供大量劑量,歐洲則更容易暫停疫苗接種。

AZ疫苗 腮腺炎 豬流感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