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你們曾經想過要離婚嗎?」老夫老妻的相處之道

施昇輝

即使常常面臨生活價值觀的不同、子女教養理念的差異,甚至感情的背叛,但我們總是努力維持婚姻的完整。示意圖/ingimage
即使常常面臨生活價值觀的不同、子女教養理念的差異,甚至感情的背叛,但我們總是努力維持婚姻的完整。示意圖/ingimage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3:從《婚姻故事》看老夫老妻的相處之道

這是一部講中年夫妻打離婚官司,爭子女撫養權的電影,且贏得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如果你能馬上聯想到贏得198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也是梅莉史翠普賴以成名的《克拉瑪對克拉瑪》的話,你應該就是和我一樣,已經或即將進入第三人生了。

相對於現代的夫婦,我們這一代人在年輕的時候,是不會輕言離婚的。縱然我們也常常面臨生活價值觀的不同、子女教養理念的差異,甚至感情的背叛,但我們總是努力維持婚姻的完整。

有一次和幾對同樣結婚30年的夫妻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面對其他朋友提出「你們曾經想過要離婚嗎?」這個問題時,大家都不假思索,異口同聲回答:「沒有!」因為這樣回答最安全,免得被人追問,但我們事後都私下說:「誰會沒有想過呢?」

進入第三人生後,因為子女都已成年,在日本反而有很多夫婦在這時離婚了,而且多半是由妻子主動提出的。這種狀況常常導因於先生退休後,很難忍受日常生活的平淡,而妻子也在卸下獨力教養子女的責任後,不願意對先生的呼來喚去,再像以往一樣委曲求全,而終於點燃了離婚的導火線。

有鑑於此,為了避免夫妻老來離婚,日本人便提出了「卒婚」的觀念。此字源自有畢業意涵的「卒業」二字,也就是在形容夫妻的關係只是「畢業」,而不是「分手」。我覺得這兩個字就是最貼切的「老夫老妻的相處之道」,而我和老婆現在就是完全奉行此道。

有一次我上「命運好好玩」的節目,也提出了這個觀念,但為了現場的戲劇效果,我說我和老婆起床後,總是會對彼此說:「我們晚上床上見。」因為都已退休,同樣進入第三人生的我們,有著各自的社交圈,因此每天經常都是各過各的生活。我們當然不可能每天只有在床上才相見,這只是說我們不必強迫對方要一直陪在自己身邊。

這幾年來,我因為出書的關係,認識了很多藝文界的朋友,又因為重回校園讀書,和很多年輕人成了同學,而老婆不只參加鄰里的韻律舞蹈班,也積極去進修日語,當然就結交了很多閨蜜,所以我們都有了各自的社交圈。我們彼此不會勉強對方來參加各自的活動,就連同學會也不常攜伴參加。

不過,我們當然也不會刻意獨立。幾年前,我因緣際會認識了一群「荒野保護協會」的元老級志工朋友。他們有一次邀請我們夫婦一起參加紐西蘭之旅,讓我老婆也有了認識大家的機會,從此就和其中很多對夫婦都成了好友,而成了少數我們都會一起參加的團體。類似共同參加的活動,幾乎都來自旅行認識的朋友。

夫婦不只應該擁有各自的社交圈,更應該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舉例來說,老婆有一次看到有關「幸福小巴」的報導,就決定獨自一人去體驗這趟由豐原到梨山的巴士之旅,我也非常鼓勵她勇敢上路。以往我們出門旅行,從路線的安排、大眾交通工具的規畫,到民宿的訂房,都是由我負責,但她這一次完全一手包辦,不只建立了自信和成就感,我也替她感到非常開心。

一般來說,家事如果多由太太負責,她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一定比先生強。很多太太把退休在家的先生形容為「家中的大型垃圾」,因為他們什麼家事都不會做。如果是從高階主管的位階退休,還會用對待屬下的角度來命令太太做事,那就更容易成為離婚的理由。我要奉勸所有的男人,要學會所有的家事,至少先從學會使用洗衣機開始!因為所有的夫妻到最後都會只剩下一個人,所以你必須確定另一半先你而走時,你還能獨立生活下去。

老夫老妻不可能再像年輕時一樣如膠似漆,這時反倒應該培養獨立的能力,不要依賴彼此,才真的能白頭偕老。

離婚 退休 第三人生 卒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