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回首SARS

走過SARS/自行服藥退燒…誠信問題是疫情蔓延的禍源

李明亮夫人廖雅慧。
李明亮夫人廖雅慧。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楊海光
【編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各國都紛傳確診病例。2003年SARS帶給台灣劇痛,但台灣也在防疫面有了經驗與進步。元氣網摘錄2009年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出版的《回首SARS》、《走過SARS》二書部份摘文,讓大家借鏡,避免讓過去SARS的慘痛經驗再次上演。

廖雅慧公開信(92年5月24日發表)

【註】廖雅慧為時任抗煞總指揮李明亮之妻

美國CDC(疾病管制局)專家自行服退燒藥引起議論,我想回應一些論點:

「不要偷偷吃藥─「偷偷」是說謊,假如他偷偷吃藥,我們不會知道他吃了藥,這並不是一件欺騙行為。

「一般人不要自己服藥」─沒有錯,一般不要自己服藥,可是這是一位醫生經過專業判斷後的醫療行為。所服的藥物很可能是旅行急救包的必備藥品,而不是違反衛生署規定、在此地藥局購買的。

「作了最壞的示範」─服了藥,自我隔離且誠實告知當局不會是「最壞的示範」;在此時,這種行為可能引起爭論,可是不會是「最壞的示範」。

倒是友人來台相助,染病臨去前被順手倒打一耙,令人心裡直打冷顫,讓人覺得很是難過。更甚者,市府記者會裡的人,為這句話拍手叫好,背後的心態令人更是不安。

服退燒藥是現時非常敏感的話題,可是這次顯現的卻是誠信問題。他的服藥應該是經過醫學專業判斷後的自我療程給藥,之後馬上隔離並馬上告知當局。

有些人卻隱瞞疫情,導致誤己、害人、殃國。其實誠信問題也是這次疫情蔓延的最大病源。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走過SARS》)

SARS 吃藥 退燒藥 武漢肺炎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