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8/周周戳鼻子 醫護人員曝順利快篩小祕訣

珍珠夫人

篩檢時應把口罩拉下來遮住嘴巴、露出鼻孔,避免口沫飛濺。記者許正宏╱攝影
篩檢時應把口罩拉下來遮住嘴巴、露出鼻孔,避免口沫飛濺。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前言:說了上百次「放輕鬆不要動,忍耐一下就好!」,終於輪到我要被戳鼻子了……

我真的很怕被「戳鼻子」。說來奇怪,從小我不怕痛,診所裡的小孩打針時嚎哭到不行,偏偏我淡定得很,挨針時一聲不吭,醫師最喜歡拿我當樣本:「你看她,打針都不哭,不會痛啦!」(才怪!)反而我現在看到原子筆粗的篩檢棒,要戳進鼻腔8公分直抵咽喉採檢,完全沒轍。坦白說,剛開始協助醫師做採檢,好幾次我忍不住瞇起眼睛深呼吸,(眼睛要趕快睜開,因為一手要接醫師遞過來的檢體),隱隱覺得鼻腔痠痛起來。

我的篩檢初體驗:害怕到前天晚上先把行李收拾好。

有時人生就是這樣,愈是害怕,愈快召喚它出現在你面前。六月中旬徵召支援第二周,我跟好友抱怨連著幾天拉肚子、喉嚨痛,他說,「你要不要自己去篩檢一下?」當時並沒有硬性規定工作人員要做篩檢,除非有症狀出現。

「有症狀就做(篩檢)啊!」謹慎細心的阿長(護理長)對於戳鼻子早就習以為常。因為之前有同事確診,因此醫護人員必須每周固定採檢,醫師們多半彼此互戳採檢,也有醫師會對著鏡子自己戳鼻子採檢,其他人則拿採檢包到篩檢亭,請醫師幫忙採檢。

初次採檢我好緊張,前一天晚上徹夜未眠,忙著收拾打包行李,隔天一早交代在附近上班的護理師好友,萬一確診了請幫我送行李。當天好多同事都做完了,我卻遲遲拖到下午才肯做採檢。

站在篩檢亭外,醫師說:「靠近一點啦!」我拆開包裝袋,把採檢棉棒遞給醫師,愣愣地看著他的手穿過橡膠手套,揮動採檢棒好像指揮棒,當下真想逃跑。我一手拿著試管僵立原地不敢動,當採檢棒直驅進入鼻咽部,旋轉數秒,彷彿被按到「痠」的開關,鼻腔瞬間痠脹到飆淚,直到兩、三天後才消失。

民眾篩檢時容易緊張往後仰,醫護人員協助扶著頭部。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眾篩檢時容易緊張往後仰,醫護人員協助扶著頭部。記者侯永全╱攝影

周周戳鼻子,雖然習慣還是很害怕,每個人做完眼淚汪汪。

對,這次之後,我們義勇軍也改成周周做篩檢。別以為習慣了就不會怕,我們還是會覺得緊張不舒服。有次跟其他3位義勇軍輪流做篩檢,每個人右手拿採檢棒遞給醫師,左手持試管接採檢棒檢體,結果有人被戳到尖叫、有人一直往後退,原本再熟悉不過的篩檢流程全亂了套:甚至忘了打開或關上試管蓋子,每個人做完眼淚汪汪,偶爾飆出一句:「X,真的好痛!」

後來還發生一件糗事,篩檢時我太緊張不小心誤觸手機通話鍵,自動撥出電話給前主管,她莫名奇妙聽了12分鐘現場直播後打電話給我,我嚇到連忙道歉,幸好她大人大量不計較。

順利篩檢小祕訣:採檢時盡量不要動,保持憋氣忍耐一下。

如果想要順利快速完成「戳鼻子」有訣竅:篩檢時把口罩拉下來遮住嘴巴、露出鼻孔,如此口沫不會到處飛濺污染。採檢時頭部微微上抬、姿勢固定不動比較好採檢。當採檢棒進入鼻腔時,請保持憋氣,忍耐一下很快就結束了。可能是因為大家做採檢很緊張吧!每次當我說完「口罩拉下來遮住嘴巴、露出鼻子」時,多數人還是會把口罩拉到下巴,也有人會用手摀住嘴巴、露出鼻子,我忍住不敢笑,請他再把口罩戴回去,只能說,戳鼻子真的很需要勇氣呢!(待續)

「戳鼻子」訣竅  圖/123RF
「戳鼻子」訣竅 圖/123RF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