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5/同島一命,誰是確診者?每個人都可能與病毒擦身而過

珍珠夫人

執行公務的公務員、醫療人員,除了小心心翼翼,更要有耐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執行公務的公務員、醫療人員,除了小心心翼翼,更要有耐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篩檢站輪番上演最真實的人生悲喜劇,分開、病痛、死亡的無奈如影隨形,令人感嘆。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發生,但也有人願意挺身而出……

來做篩檢的人,都曾跟COVID-19病毒「靠得很近」:大部分是因為工作所須與確診者有所接觸,也有人是因為家族群聚感染。而所謂確診者,並不一定會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或是看起來病懨懨的,反倒是看起來沒什麼異狀的普通人,卻可能拿到確診結果。

鄰居有病例、一家人來驗……確診的是誰?很難猜得到。

剛開始支援篩檢站,曾碰到一位中年男性,就住在確診者樓上,所以想來驗驗看,平常沒什麼不舒服症狀,結果確診;也有太太苦口婆心帶著先生、孩子及婆婆一家人來驗,結果自己及女兒確診;一對30多歲的年輕爸媽,兩人各懷抱約5、6歲的小男孩、小女孩做篩檢,戳鼻子時小孩放聲大哭,媽媽說,很奇怪,家裡就兩個小孩確診,大人反而沒染疫,目前雖已採檢陰性解隔離了,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帶小孩回來採檢,覺得很心疼。

民眾擔心染疫,一家老小一起來做篩檢。記者胡經周╱攝影
民眾擔心染疫,一家老小一起來做篩檢。記者胡經周╱攝影

押解非法移工採檢,公務人員執勤,要耐心更要小心。

確診難防,除了醫護人員,大家會對疑似確診者躲得遠遠的,而我在篩檢站卻看到了不少勇敢執勤的公務人員,令人佩服。

有次是移民署的人押解非法移工來採檢,移工的雙手被衣服綁緊(看不出來有沒有手銬),我想說哪來的囚犯?心裡很害怕,一旁穿著移民署工作背心的人員說,這些是中國大陸來的非法移工,從馬祖送來台灣,即將被遣送回中國。「早上他們還吵鬧著不要來採檢呢!因為聽說台灣的疫情很嚴重(那時是6月)一聽要送回本島,他們怕死了,都不要來篩檢!」 我心裡的OS是,我們也怕外來的人帶來病毒感染啊!

移民署的人很有耐心,篩檢時移工小有抱怨,他們就靜靜陪伴在旁,沒有喝斥、責罵,等待篩檢報告需要半小時,他們把移工全帶回車上等,留一位同事聽取報告。

醫護人員趁著空檔閉目休息。記者胡經周╱攝影
醫護人員趁著空檔閉目休息。記者胡經周╱攝影

未著防護衣,緊急搶救車禍傷患,事後發現是確診者……

另外一次是兩位移民署同仁推著外籍人士來做採檢。這位黑人男子坐在輪椅上摀著頭,顯得很不舒服,他們很緊張,頻頻問醫師可以怎麼做,其中一位還馬上秀出自己手機裡的照片說,「這是他正在吃的藥。」他說,外籍人士來台三年,不想回國就住在民間機構裡,有時移民署的人會帶他去看醫師。採檢醫師轉告可暫時減少鬆弛劑用藥,採檢完後最好盡快就醫。

警消人員更是隨時可能碰上危險狀況。譬如有次看到員警帶著幾位同事穿著制服前來採檢,原來昨天他們有三位同事處理車禍事故,因為事情太過突然,防護衣也沒穿就在119同仁指示下,現場替傷者施行急救及心肺復甦術,結果仍回天乏術。等他們回到警局休息半天,才被告知被急救的是確診者,三位同事趕緊採檢,其他同處一室的員警也必須安排空檔時間來檢查,還好都沒事。

緊急狀況下如何保護自己?台北市立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郭鐘太表示,對於這些高風險接觸者,施打疫苗是最好的方法。「任何動作都不保證一定不會感染,但相對降低病毒顆粒是重點。」他建議經常清洗雙手,或以酒精噴灑消毒,減少可能感染風險。

再一次深深感謝,這些願意在疫情中奔波、深入險境,維護社會安定的各路英雄。(待續)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