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下的孤單世代 逾5成青少年覺孤單3成無說心事對象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想和同學交際,我快憋出病了!」、「很孤單,不能直接和同學聊天,而有些話題父母沒興趣,不會專心聆聽。」

自5/18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全台學生都停課在家盡量不出門。兒盟聯盟於6月2日至6月18日調查七年級到高三的兒少發現,84%以上兒少會感覺無聊,其中42%更總是覺得無聊;一半以上兒少(54.7%)覺得孤單;四成三以上有時會出現難過心情。

調查發現,雖然超過65.9%的國高中生表示「疫情停課後有更多空閒的時間」,停課後上網時間也比過去高出一倍,每週上網時間高達42.7小時,相較於去年27.2小時,增加快兩倍;但卻未比較快樂,甚至陸續出現負面情緒

兒福聯盟表示,三級警報後停課且不允許室內群聚的規定,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兒少與同儕的人際關係。即便多出這麼多的時間,卻有四分之一兒少(25.9%)表示跟朋友連絡的狀況變得更少。進一步詢問孩子說心事的對象,調查亦顯示30.3%兒少停課後就沒有說心事的對象。

家庭關係的部分,兒盟調查發現,對國高中生這群青少年來說,疫情停課後以倍數成長的親子相處時間,有六成左右認為跟爸媽關係有變好。但仍有部分兒少32.5%不認為跟媽媽關係有變好、35.2%不認為跟爸爸關係有變好;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孩子覺得關係有變好,但長時間的相處難免會產生衝突,逾半數兒少(55.5%)在這段期間與家人發生過衝突,其中近一成衝突相當頻繁(6.6%經常、2.3%總是),也難怪有些孩子覺得孤單、難過。

根據英國一份針對青少年於疫情期間心理影響的研究發現,疫情前心理狀態健康的青少年,經過一年疫情封鎖後,出現明顯情緒和行為問題,包括過動、和同儕間溝通交往能力下降等,並對關懷、幫助他人等「利社會行為」出現明顯下降趨勢。

兒盟分析專門提供少年煩惱和問題電話諮詢的「踹貢少年專線」也發現,停課後5、6這兩個月的來電量近600通是去年同期的1.7倍,有很明顯的成長,進一步分析346通有效的來電,發現當中逾半數(54.3%)有談及疫情帶給生活的影響,且隨著疫情日益緊張、嚴重,從5月份46.8%上升到6月份近六成的比例,可見疫情對孩子的衝擊隨著時間拉長愈來越大。

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 負面情緒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