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苗如何抗新冠病毒 科普遊戲揭祕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新冠肺炎疫苗瑞德西韋成為人人期盼的救星,瑞德西韋如何欺騙新冠病毒,而不同的疫苗又是怎麼阻止新冠病毒跟細胞ACE2受體結合,才能打倒病毒大魔王?國家衛生研究院透過科普轉譯,實作與迷宮闖關,在科普遊戲中解說艱深的科學原理。

國衛院核心儀器設施中心主任游美淑說,由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文傑設計的科普遊戲是「抗疫新藥『瑞德西韋』你是誰」,透過迷宮概念,傳達瑞德西韋要如何穿過人體的種種屏障,抵達細胞的戰場中。

其中關鍵機制在於,新冠病毒是透過ACE2受體進入細胞裡面,新冠病毒大魔王要進行複製分身才能存活,在複製過程中需要與三磷酸線苷結合。瑞德西韋會讓病毒產生誤判,以為瑞德西韋就是它需要的三磷酸線苷,進行錯誤的結合,終止了病毒複製,及時阻止新冠肺炎病毒大魔王入侵。

「新冠病毒疫苗大揭密」是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羅秀容設計的遊戲,運用3D列印的病毒模型,了解抗體和新冠病毒抗原(棘蛋白)配對的結果。不同的疫苗注射到小倉鼠身上,小倉鼠會產生不同的抗體,這些抗體跑去跟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結合,結合之後,新冠病毒就無法感染人體。

近年來,國衛院積極推動科普教育,提供在地學子科學教育的資源。今年在國立清華大學戴明鳳教授科普團隊以及竹南車站站長張鶴議的協助之下,順利加入「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的行列。

游美淑有感而發,「少一點解說、多一些實作」是設計科普活動的主要精神,能夠看見學生從中獲得的收穫與滿足的神情,就是從事科普教育活動最大的成就感。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