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獨/蘇益仁:做到這五件事 明年入境可以只隔離兩三天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完整接種人口達四成,台灣也已追平,中央預估年底可到六成。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完整接種人口達四成,台灣也已追平,中央預估年底可到六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完整接種人口達四成,台灣也已追平,中央預估年底可到六成。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如果達成「明年兩劑接種達六至八成」,「年長者及重症高危險群完整接種率達到八、九成」,「健全檢驗通報系統」、「確診輕症及重症高危險群的分流處置」,並「禁止未接種者入境」,完整接種者入境只要隔離兩、三天確認PCR陰性,再搭配每三到七天一次快篩就可以了。

蘇益仁表示,討論各種嚴格的檢疫方案,會不會漏掉少少幾個病人,都是基於「清零」的思維,與全球「與病毒共存」的趨勢背道而馳。應該認清的是「無論採行什麼方案,一定還是會有病人進來」,所以真正重要的問題是「台灣能夠容忍每天新增幾個個案?」

蘇益仁分析,台灣力拼明年兩劑疫苗覆蓋率達到八成之餘,還要確認60歲以上長者和重症高風險群完整接種率達到八、九成,這時只要有健全的檢驗及通報系統,即時發現病例並做好分流處置,醫療量能不會過載。若有完整接種的年輕人感染,絕大多數都是輕症,只要給予血氧機做自我監控,待在家裡或去檢疫所休養即可;若有長者或重症高危險群確診,則要及早給予抗病毒藥並收住院觀察。

蘇益仁建議,台灣可學習美國禁止未接種疫苗者入境,完整接種的旅客入境後,因為人數眾多,不宜在機場進行PCR檢驗,可隔離兩、三天做檢驗、看報告,確認陰性就放行,同時給予快篩試劑,並要求入境兩周內每隔三到七天就要自行快篩一次。

蘇益仁提醒,除了新冠肺炎,也不可輕忽流感的威脅。今年歐美各國隨疫苗接種放寬防疫措施,可預期今年各國流感疫情都會比去年更嚴重,高峰就在明年一、二月。面對今年流感疫情來勢洶洶,不論新冠肺炎快篩和流感快篩都是必備,台灣也要做好境內流感相關防疫措施,才能保護高危險群。

快篩 流感 新冠肺炎 疫情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