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精油鎮定安神、防新冠病毒感染…醫教4招正確使用

研究發現,使用精油可安神及輔助減少病毒感染
研究發現,使用精油可安神及輔助減少病毒感染
圖片來源/123RF

●研究發現,使用精油可安神及輔助減少病毒感染

●經由擴香或塗抹精油,可攔截病毒附著於鼻部黏膜

●多漱口,有助於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正確使用精油也有幫助。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台灣芳香醫學會理事長羅佳琳表示,精油普遍有抗感染的效果,不僅可以鎮定安神,還有助於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並且能緩解輕症患者病毒感染的症狀。

抗疫 多喝水補充營養素

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羅佳琳強調,平常一定要多喝水,也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C、D及鋅等營養素,能修復鼻腔、口腔等乾燥的黏膜,且增強免疫系統的防禦力,預防新冠病毒的感染。

羅佳琳指出,目前國外不少精油研究發現,正確使用精油,例如天竺葵、甜馬鬱蘭、月桂、丁香、檸檬、甜橙、茶樹、大蒜等萃取出來的純精油,不論是擴香嗅聞或塗抹方式,其精油分子可以攔截病毒附著於黏膜上,抗菌、抗病毒能力不錯,進而可以預防及輔助減少流感、新冠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及接觸。

新冠病毒 傷肺也可能傷心

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羅佳琳說,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可以跟人類細胞表面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受體結合,非常容易黏附上細胞表面,直接攻擊的細胞類型,包括鼻腔裡黏膜細胞、肺部的肺泡細胞及消化道的吸收性腸上皮細胞,導致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會出現流鼻水、咳嗽、發燒、腸胃道症狀、嗅覺味覺喪失,也可能侵犯心臟及大腦。

羅佳琳表示,精油經由擴香的安全性高,在空氣中可以減少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損傷,減少嗅覺喪失的機率;若是在胸口、喉嚨、鼻腔、人中等部位塗抹精油,則可減少呼吸道病毒的接觸,也不會快樂缺氧。精油氣味芬芳,還具有安撫情緒、鎮定安神、改善失眠、心情愉悅、不焦慮等效果,可謂一舉數得。

精油可塗 不建議滴口罩上

此外,有研究指出,美國牙醫學會建議將某些精油分子加入漱口水中,將有助於阻止新冠病毒進入口腔細胞,或許能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羅佳琳認為,台灣有很多輕症或無症狀者,代表病毒的存在防不勝防,建議平時可以擴香嗅聞精油或塗抹精油,盡力避免病程從鼻咽感染走向肺炎重症。

對於不固定活動空間的人,羅佳琳說,配戴精油項鍊或精油扣也是一個選擇,但不建議將精油滴在口罩上。

●使用精油防病毒感染4方式

1. 平時持續使用精油擴香方式,從空氣中攔截病毒,讓人心情愉悅。

2. 懷疑中獎時,可持續精油擴香及常漱口,塗抹精油在胸口、人中、鼻部及喉部,擋住病毒從鼻咽部附著入侵,強化免疫力、安定情緒、改善不適。

3. 如果開始發燒,除了醫療診斷及治療外,可繼續精油擴香及常漱口,塗抹精油在胸口、喉部、脊椎及腳底,支持自我免疫力、抗感染,可安定身心。

4. 對於症狀進入緩解期,除了持續擴香及漱口,可以在心口、喉部、脊椎及腳底塗抹精油,幫助化痰、放鬆支氣管、修復及保養呼吸道,避免再次感染。

新冠病毒 精油 病毒感染 漱口水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