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每日任務:戴口罩、勤洗手 你真的徹底完成了嗎?

洗手。圖╱123RF
洗手。圖╱123RF

從疫情之初,政府就不斷宣導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透過各方管道大力宣導下,不僅是在防疫上有實質的幫助,同時在一些時節好發、易傳播的疾病上,也一併達到了防堵,如流感、腸病毒等。不過隨著疫情升溫,這些日復一日的防疫日常,卻不一定被完整落實,活悅診所林昱君醫師表示勤洗手、戴口罩,並不是一個口號與虛應故事的事情,洗手要洗得徹底、口罩要戴得完整,民眾也需要更多、更詳細的訊息,以幫助更好的落實防疫。

不論居家防疫,或者外出自己的防護,洗手絕對都是重中之重的事情,絕對不應該敷衍了事,林昱君醫師說明洗手對於每個人定義不同,有的人認為有水沖過即可,而有的人則是會細心的用肥皂清潔,但是想要落實防疫、想要保護自己,洗手不能應付了事,由於新冠肺炎病毒表層有脂質膜,因此洗手時若只用水沖洗是不夠的,一定要用肥皂或者洗手乳,才能將病毒表層的脂質膜破壞,進而消滅病毒。而洗手時也要注意,時間必須至少長達20秒,且用衛福部宣導之正確洗手方式「內、外、夾、弓、大、立、腕」徹底清洗手部,平時家長也應協助並監督小朋友有無正確洗手,才能真正的遠離病毒。

洗手也不是洗完就好,林昱君醫師提醒民眾,手部雖然清潔乾淨,但並不是清洗後就一直乾淨,許多人洗完手後,水一甩就離開,或者使用公用的紙巾、烘手機等,甚至有些人直接往自己衣物上一抹就了事,其實這樣都可能使清潔後的手部立刻又沾染上病毒與病菌,最好是可以隨身攜帶自己的手帕或者面紙,洗完手後直接做擦拭,避免使用共用的物品做擦乾手部的動作,同時外出後衣物上也可能附著病毒,若是隨手這樣一擦,反而將病毒又帶回手中。

而出入配戴口罩是否一定需要高規格如N95的口罩,或者額外一些產品輔助?林昱君醫師答道一般來說醫療級的口罩即可,並不一定需要使用到高規格如N95等口罩,最高規格的口罩還是留給一線的醫護人員使用。而如國外提倡戴兩層口罩或者台灣也有一些廠商推出的口罩墊等,是不是有必要使用?其實口罩配戴時最注重的是密合度,一般醫療級的口罩有戴好,基本上已經足夠,國外提倡的兩層口罩雖然防護性更佳,但對於炎熱的台灣來說不一定適合,除了因悶熱的天氣容易不舒服外,若因為流汗而導致口罩濕掉,反而降低防護效果。至於口罩墊等替代物品,林昱君醫師則認為不需要,與其用其他物品替代,不如直接替換口罩,台灣的口罩產能仍遠遠足夠供應內部需求,加上口罩本身在外使用後也容易附帶病毒,基本上配戴6-8小時候就應丟棄,因此不需要用替代口罩更換的物品,以免隔離了病毒,卻一直將病毒留在口罩上,反而容易給身邊的人帶來感染風險。

防疫是一段漫長的路程,在疫情的防堵上需要時間慢慢的減少感染源與確診者,每日需要反覆執行的防疫工作,很可能因為長時間不斷的做,導致慢慢鬆懈,林昱君醫師提到其實從上一次疫情後就可以發現,一但疫情趨緩、開始鬆懈之後,許多人又開始回歸到不戴口罩任意出入公共場合的狀況,同時為了避免客人反感,店家可能也不敢過多規勸,而就如同這次,只要有一個防疫破口出現,在確診案例未被發現前,這些鬆懈的狀況就可能引發不可收拾的情況。防疫需要大家一起落實,切莫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一起努力才能讓台灣的狀況更好!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活悅診所 林昱君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口罩 新冠肺炎 洗手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