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桃園機場新冠肺炎採檢改用深喉唾液 減輕醫護人力

桃園國際機場設置的採檢站今天起改用深喉唾液採檢,政策上路第一天就受到旅客肯定,疾管署表示,隨著新方式上路,醫生也不用再到機場輪值,可讓醫護人力專注其他業務。示意圖,非當事新聞照。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設置的採檢站今天起改用深喉唾液採檢,政策上路第一天就受到旅客肯定,疾管署表示,隨著新方式上路,醫生也不用再到機場輪值,可讓醫護人力專注其他業務。示意圖,非當事新聞照。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設置的採檢站今天起改用深喉唾液採檢,政策上路第一天就受到旅客肯定,疾管署表示,隨著新方式上路,醫生也不用再到機場輪值,可讓醫護人力專注其他業務。

桃園機場過去採檢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是在採檢站由醫護人員採咽喉拭子方式,須以棉棒深入喉嚨,並適度用力擦拭後咽喉部位以取得細胞。

疾病管制署醫師張淑境表示,桃園機場從今天起改採深喉唾液,此法不需醫生進駐執行,旅客較無不舒適感,可在檢疫人員查看下自己執行,先前咽喉拭子採檢方式,2個航廈一天至少就要6名醫生24小時值班很辛苦,今天起醫生輪班制度就可退場,節省國家公帑。

張淑境指出,旅客下機以後,若是聲明在14天內有發燒等相關症狀、經發燒篩檢站被攔檢體溫異常者,或自菲律賓入境者就會帶往採檢站,檢疫人員會先教導民眾如何自己採唾液,經深喉唾液採檢陰性旅客,在入境檢疫14天期間,若症狀未改善或持續,會依現行作業被通報及再次採檢。

張淑境說,唾液檢體採檢有10步驟,受檢者先確認戴好口罩,且以酒精乾洗手洗淨雙手,打開檢體盒後,清喉嚨清出咽喉處唾液,並緊閉嘴唇使唾液停留在口腔中1分鐘,再拿下口罩將口水吐入檢體盒,之後以紙巾將檢體盒表面擦拭乾淨,將檢體盒交給採檢人員即完成。

桃園機場國境單位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菲律賓入境者在機場需全面採檢,因此每天的採檢量,會隨著是否有菲律賓班機抵台而有明顯起伏,不過可以確認的是,旅客們對於深喉唾液採檢都抱持著正面肯定的態度。

一名接受採檢的旅客表示,本來很擔心咽喉拭子的方式會引起嘔吐的不舒服感,但發現台灣已改用深喉唾液採檢,在檢疫人員的講解後就可以自己作業,不但很簡單,也不會有「被監視感」的壓力,覺得這是個對旅客友善的好方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表示,台灣從7月2日起至8月24日間針對入境需採檢者,同時做咽喉拭子和唾液採檢,經分析統計兩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經專家會議評估後,認為機場採檢用深喉唾液就足夠,在未降低檢驗準確性下,也能讓醫護人員更專注在其他業務。

新冠肺炎 採檢 唾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