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西藏是大陸新冠肺炎「輕災區」只因多吃牛羊肉?

羊肉爐。
羊肉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型冠狀病毒牽連著中國14億人的心,相信很多人每天早上一睜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全國新增病例數據。

從數據中,我們也不難發現,全中國只有西藏受其影響最小,其他地區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牽連。

這時就有人猜測了,是不是西藏內蒙古並沒有從武漢出去或者曾經來到武漢的人群,才讓西藏免受其災。

其實並不是。

西藏自治區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全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新華社
西藏自治區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全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新華社

在1月20號內蒙古赤峰巴林右旗烏蘭木齊演出隊在武漢進行演出,所有隊員在演出後回到西藏就被隔離,但在隔離期結束後並沒有一人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正是因為如此,在2月7號有微博帳號發布主題為“鐘南山稱讚吃牛羊肉的蒙古同胞身體好,在疫情期間赴武漢演出,並沒有一人出現感染”。

該微博的內容大概意思是在今年的1月20號,內蒙古演出隊在疫情期間到武漢演出,在演出結束後回到家鄉被隔離,在隔離期結束後並無人感染,而對此鐘南山院士提倡全國人民應該向蒙古同胞學習,多吃天然奶製品以及羊牛肉

該微博博文發出後,點擊瀏覽量一路上升,甚至在次日有公眾號引用上述微博內容來做宣傳,使得這一消息被進一步擴散。

但在經過查證後,微博文中關於西藏演出隊赴武漢演出沒人感染的描述和事實相符,但鍾南山稱讚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體好卻是屬於子虛烏有。

而且在2月8號,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日報蒙文報公眾號針對此事也進行闢謠,宣布該微博賬號所發布的內容是屬於謠言,也明確表示鐘南山院士並沒有說出這樣的話。

肺炎進入白熱化階段,很多商家會趁著這個時機賺取國難錢,有些商家會推出一些藥品宣傳可以預防新型冠狀肺炎,有些商家卻會曾熱點來炒作食物,譬如上面的微博。

中國工程院院士、抗SARS專家鐘南山。(新華社)
中國工程院院士、抗SARS專家鐘南山。(新華社)

鍾老沒有說過,但西藏疫情影響較小到底是不是和吃牛羊肉有關呢?

其實並沒多大關聯。

牛羊肉是比較常見的食物,這兩種食物所含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在日常適當吃一些是可以幫助我們人體提高身體免疫力以及補充身體營養元素。

如牛肉可以補鐵,羊肉可以溫補,但想要將這些食物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牽扯到一起,未免有點牽強。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的藥物或食物,目前還真沒有,所以大家不要妄自相信一些商家打出來的噱頭,這其中無非就是利益驅動,倘若真有效,這麼嚴峻的形勢,你認為國家還不公告嗎?

當然小康醫生也清楚,大家之所以慌不擇路,看到什麼就搶購什麼也是因為心中的不安,怕自己和家人被感染,但是抗擊疫情不適全憑一兜銀子就可以搞定的,況且混亂之時,總有些無良知的人在中攪屎。

擺好心態,正確看待病毒

新病毒問世不是第一次,2003年的SARS,2013年的禽流感,2020年的新型冠狀病毒,這些足以告訴我們的是:人類和病毒的進化相輔相成,病毒和人類同在,同時進化。

而人類對進化較快的病毒該如何應對,不用多說,起初靠的全是一身正氣,也就是免疫系統,抵抗力夠強就會扛過去,抵抗力弱後果不堪設想。

除此之外,就是人類通過智慧來研發藥物對抗,但不得不說,這需要時間成本。

最後小康醫生希望大家對國家充滿信心,對在這場戰役中付出的所有人表示敬畏,全國人齊心協力,早日打贏疫戰。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 羊肉 牛肉 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