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武漢肺炎如何不用手按電梯? 醫師建議這個東西最好用

武漢肺炎大爆發,民眾擔心用手觸碰電梯會沾上病毒,醫師陳志金教大家幾個避免的方法。
武漢肺炎大爆發,民眾擔心用手觸碰電梯會沾上病毒,醫師陳志金教大家幾個避免的方法。
圖/ingimage

每當有流行傳染病發生時,醫師都建議民眾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保護措施,接觸任何物體後最好也清潔手部,但如果搭乘電梯要按按鍵該怎麼辦?有人會用指節或手肘,也有人會拿鑰匙,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上透露幾個小方法,當中還介紹可用某種物品按電梯是最安全的,讓網友受益良多。

陳志金表示有人問他聽說大陸部份電梯會提供牙籤給乘客按按鍵,用完再丟棄,這樣可行嗎?陳志金解釋如果感染者打個噴嚏,或者在挑選牙籤摸了好幾根,牙籤上面就會沾染飛沫,使用者如果事後沒洗手,就會帶走病毒。

陳志金說有些人知道用「指腹」去按電梯是不安全的,因此會改用「指節」、「指甲」甚至「手肘」去按,還有人會拿鑰匙,但不論用哪種方法,事後都能立刻洗手清潔的話就沒問題。

如果還會擔心怎麼辦?陳志金提供了3種方法供民眾參考。第一,他舉自己老師的習慣為例,老師在病房教學結束後一定洗手,然後會把擦手紙留下來按電梯,出電梯後再丟掉,陳志金認為這是個好習慣。

第二,與其用鑰匙,還不如用筆尖!陳志金建議可以拿沒有墨水的筆,而且最好是要能伸縮的原子筆,這樣不僅不會弄髒按鍵,按完後還能把筆尖縮回去,就不會再接觸到了。如果擔心拿同一支筆按到別台電梯的話,那就回去把筆尖泡一下漂白水好了。

第三,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爬樓梯。陳志金說這樣不僅不會碰觸到電梯按鍵,還能夠運動,但要注意的是不能摸到扶手。

陳志金表示這3個方法不是鼓勵,只是給那些擔心害怕卻使用無效方法的人一個好一點的想法,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只是擔心,而是要用對方法。貼文引來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同意拿筆來按,「我也是這樣ㄟ,用原子筆」、「我有看過奇美很多醫護是用筆按」、「走樓梯我要從B3走到11樓…今天起隨身攜帶原子筆」、「有人提供一招:用原子筆有蓋子的,筆芯拿掉,筆頭按電梯,按完筆蓋蓋回去」;也有人推薦爬樓梯,「樓層不高就爬樓梯」、「走樓梯好方法,但我家15樓」、「幸好我都走樓梯(樓層不高),順便減肥」。還有人開玩笑的說「乾脆買手扒雞的手套」、「七樓謝謝,就會有人幫你按了」。

有網友也分享自己獨特的按電梯方法,「我每月需回診一次,我自己想到的辦法是,搭乘電梯時用拋棄乳膠手指套,搭乘一次拋棄一個,也想過走樓梯,但是每個樓層都要按壓推開大門才能進入…最重要還是勤洗手」、「我就是用擦手紙按電梯按鍵(曾經因為他人異樣的眼光而不自在,後來我選擇做我自己)~也會用鑰匙去戳(對,所以我會洗鑰匙),然後3樓內我的確是走樓梯,不搭電梯」、「先用噴霧酒精噴按鈕,兩三秒後再按呢?」、「身上有衛生紙,折一折有個厚度,就可用衛生紙按電梯了,用完就丟垃圾桶」、「我家14樓,為了倒垃圾我帶了兩支棉花棒」。

陳志金醫師分享3種按電梯的方法,教大家防疫。<br />圖/翻攝自陳志金醫師臉書
陳志金醫師分享3種按電梯的方法,教大家防疫。
圖/翻攝自陳志金醫師臉書

洗手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