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建仁:追求零確診不切實際 要準備與病毒共存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說,在有快篩、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下,追求零確診已不切實際,應要有「與病毒共存」心理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說,在有快篩、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下,追求零確診已不切實際,應要有「與病毒共存」心理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Omicron變異株成各國主要傳染變異株,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說,在有快篩、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下,追求零確診已不切實際,應要有「與病毒共存」心理準備。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近日出現多起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確診個案,讓外界憂心疫情再起,陳建仁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籲應繼續提升完全接種覆蓋率,也提醒民眾不要害怕與病毒共存。

陳建仁指出,他過去曾提出「冠狀病毒流感化的醫藥產業因應對策」的觀點,提到冠狀病毒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可能成為持續存在且有週期循環的傳染病,因此必須加強相關防治藥物的研發與量產,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等。

「兩年後的現在,COVID-19的演化果真朝著『傳染力越來越強、毒力越來越弱』的方向來演化。」陳建仁說,Omicron變異株從去年12月起,迅速成為各國的主要變異株,占所有定序病毒變異株的百分比超過90%,而Omicron傳染很快、重症很少,更令人慶幸的是「快篩、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等防疫三寶,都已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正在被廣泛使用中。

陳建仁指出,在疫苗與抗病毒藥物尚未上市前,當時COVID-19的平均致死率高達2%,零確診成為第1階段防疫的目標,而疫苗上市後,就進入COVID-19防疫的第2階段,主要目標是快速提升疫苗覆蓋率。

陳建仁說,接種第1劑疫苗經過一段時間後,中和抗體濃度會自然逐漸下降,必須藉著接種第2、3劑疫苗來繼續提升中和抗體濃度至高原值、增加疫苗的保護力,而中和抗體濃度偏低的人,在暴露於Omicron變異株後,會產生突破性感染,但是絕大多數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重症與死亡比例相當低。

他也舉數據指出,曾經被感染過或打過2劑疫苗(累計確診感染率加上完全接種覆蓋率)的人口百分比,分別以法國98%最高、其次為英國93%、新加坡92%、以色列87%、加拿大85%、挪威83%、美國83%、台灣71%,由於9成以上的人民已經具有保護力,英國、新加坡等國家已經採行「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新對策。

陳建仁指出,COVID-19已演變出傳染力高而輕症或無症狀占多數的新變異株,人類很難完全撲滅它,COVID-19很可能會轉變成地方性疾病,而目前已經有快篩、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追求「零確診」已經不切實際,而要有「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陳建仁說,由於台灣防疫很成功,累計確診感染率是全球最低的少數國家之一,因此必須比其他國家更加努力,繼續提升完全接種覆蓋率,才能確實保護全民健康。

疫苗 零確診 陳建仁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