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天冷病毒間接傳染大增 李秉穎:24小時避免一動作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天晚上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天晚上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持續擴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這波疫情應該與天氣冷有關,病毒在環境中能夠存活2、3天,也造成間接傳染的能力變強,因此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最好24小時都不要用手去觸摸眼口鼻」。

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做了上述的表示,他指出,這波疫情每天的本土病例不斷增加,是有危機的,不過與去年萬華爆發的疫情相比,去年每天都有幾百個病例、而且找不到感染源,目前的病例仍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他表示,有人認為應該與病毒共存,不必太在意這些病例,但是目前變種病毒的重症與死亡率仍然偏高,一旦爆發疫情,對國內的醫療量能是一大考驗,而且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如果真的疫情爆開來,可能醫護人員都別想春節休假了。

他認為,這波疫情可能與天冷有關,因為有些病例根本沒有碰面、近距離接觸,卻依然染疫,天熱的時候,病毒飄散可能幾分鐘就死了,但天氣變冷,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2、3天,只要觸摸到這些病毒,就可能染病。

在戶外時,因為有帶著口罩,會讓大家避免接觸眼口鼻,但是回家之後,即使是洗了手,萬一臉上或者是其他地方有病毒,接觸到再去摸眼口鼻,就會染疫,因此提醒大家最好24小時,整天都不能夠摸眼口鼻,才能避免感染。

李秉穎並表示,目前大家搶著打第3劑疫苗,第3劑確實能夠提高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並降低9成以上的死亡率,但重要的是即使打了第3劑疫苗,仍然有機會把病毒傳染給別人,目前國內大約有兩成的民眾沒有打疫苗,1成的民眾只打一劑,一旦這些人接觸到病毒,重症與死亡的比率相當高,仍然會對國內的醫療體系造成極大的負擔,所以這3成的民眾應該趕快去打疫苗,比打第3劑來得重要。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