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難防 專家:第一線人員兩周內第3劑應達8成5

台北市仁愛醫院也出現護理師確診,院方已將染疫護理師同樓層的護理師、病患都移往其他樓層,並進行清消。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北市仁愛醫院也出現護理師確診,院方已將染疫護理師同樓層的護理師、病患都移往其他樓層,並進行清消。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除了桃機相關的50多名個案外,北市聯醫也相繼有不同院區的護理師確診,且都接種兩劑疫苗。不過國內從元旦起,醫護人員、高風險人員等若完整接種滿兩劑疫苗,即可不須再定期採檢,恐造成Omiron變異株入侵的破口。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兩劑疫苗已不足以因應,還是需要篩檢,但更重要是盡快在兩周內將第一線高風險人員的第三劑疫苗打起來。

除了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出現兩名護理師確診,仁愛院區也有一名專責病房護理師於11日上午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後,下午即確診。

黃高彬表示,雖然疫苗本來就不可能百分之百阻擋病毒不會傳染,但國外文獻都已經證明需接種到第三劑才能產生更高的抗體來抵擋疫情。因此相關政策也應該滾動式調整,調整為打第三劑才是完整接種。

除此之外,接種的順序也應該隨之調整。現在Omicron的R0值大增,而第一線的機組員、機場人員,甚至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都會接觸「不特定的境外旅客」,比接觸「特定確診者」的醫護人員染疫風險更高。因此,早就該針對機場人員、防疫旅館人員等盡快接種第三劑,接下來是才是醫護人員。

黃高彬也表示,從國外的疫情發展早就可以借鏡應該儘早打第三劑疫苗,而現行補救方式是更用強力的方式或更大的誘因,在兩周內盡快針對第一線高風險人員、醫護人員接種完第三劑,並讓覆蓋率達到八成五至九成的程度才行。

他解釋,兩周內打完疫苗需要再留一周的時間讓抗體生成。這個週末入境的旅客是最高峰,而現在離過年約還有二至三周的時間。在這之前將疫苗打完,屆時面對民眾過年南來北往、親友聚會的壓力才會比較小,以免過年後反而迎來更嚴重的社區流行。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