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僅長程航班入境需PCR 李秉穎:短程為什麼不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圖/取自Youtube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圖/取自Youtube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長程航班旅客昨起實施新規,落地後需採檢快速PCR,陰性者才能入境。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入境旅客「陽性率比想像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入境旅客陽性率為7.8%。不過現行僅規定長程航班需採檢,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短程跟長程航班沒什麼不同,風險一樣,主要是看來自什麼國家,「我不知道為什麼短程不需要採檢?」

面對國外Omicron疫情嚴峻,昨下午統計,5個長程航班共採檢217人,包括華航雪梨航班4人、洛杉磯航班3人、長榮洛杉磯航班5人、新航洛杉磯航班5人,共有17人確診,陽性率7.8%。昨晚抵台的土耳其航空,152名乘客有14人採檢陽性,陽性率約9.21%。

李秉穎今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談及桃園機場這次採行「入境即採檢」原因,李秉穎以本身觀點來看,因為桃機出現環境汙染,導致清潔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如果入境時馬上將感染者篩檢出,就可以避免汙染機場環境,保護機場工作人員,而檢驗陰性者即可進防疫旅館。

現行指揮中心僅規定長程航班需要「落地採檢快速PCR」,但短程航班則不需要。對此,李秉穎也拋出疑問,「短程跟長程沒什麼不一樣,風險是一樣的,感染並不是發生在飛機上,主要看他來自什麼國家,疫情嚴重的國家,不論長短程都有風險」,「不知道為什麼短程不需要?」

對於王必勝說入境旅客「陽性率比想像高」,李秉穎說,應與返國民眾人數增加有關。不過以前入境旅客陽性率並沒有那麼高,近期突然增高,是否因為Omicron潛伏期,或是入境前某些地區或國家PCR較不準確等,仍要看PCR敏感性是否適當、是否採檢時準確深入鼻咽內部。

李秉穎表示,是要有破口就有可能群聚,若疫情擴散社區,全台灣還有20%的人尚未施打疫苗,仍有可能重症。疫苗最大效用是減少重症與死亡,即便感染症狀大多輕微、發病時間較短,但打疫苗者「仍有帶病毒現象」,就像是家中孩子、長者足不出戶,但爸爸有施打疫苗有免疫力,外出工作帶病毒返家,足不出戶的人還是可能感染,呼籲所有人都要打疫苗,因為新冠會持續流行,總有一天會碰到它。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