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翁啟惠:Omicron需密切關注 初估疫苗有一定壓制效果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6日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者現在大部份為輕症,目前看來還沒那麼嚴重,但仍需密切關注,初步評估疫苗施打應該仍有一定的壓制效果。中央社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6日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者現在大部份為輕症,目前看來還沒那麼嚴重,但仍需密切關注,初步評估疫苗施打應該仍有一定的壓制效果。中央社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確診案例數竄升,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現在確診者大部份為輕症,目前看來還沒那麼嚴重,但仍需密切關注,初步評估疫苗施打應該仍有一定的壓制效果。

翁啟惠帶領的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在疫情爆發後積極投入廣效疫苗開發,近來廣效mRNA疫苗傳出最新研究成果,由於該疫苗是以特定位置去醣化的棘突蛋白mRNA為抗原,初步動物實驗對多種偽變異株有保護力,預期對最新的變種病毒也具保護力。

目前擔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的翁啟惠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新冠疫情爆發至今,2年來已有超過570萬種的變種病毒,其中5種最被關注,包括Alpha、Beta、Gamma、Delta及最新的Omicron,目前超過9成以上確診病例都是Delta病毒,Omicron的傳播速度及涵蓋率是否會超越前面的病毒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至於廣效疫苗的最新進度,翁啟惠指出,目前已研成功發出去醣化廣效mRNA疫苗,正申請專利中,已進入技轉洽談階段。

翁啟惠表示,病毒要完全消滅很困難,Omicron出來確實讓人擔心。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認可至少6種疫苗,全球約有300個新疫苗在研究發展中,全球約50%人口至少打1劑疫苗。不過,非洲卻只有不到5%人口打1劑疫苗,如果這些地區疫苗施打率持續很低,確實蠻危險。

翁啟惠指出,現在打過2劑疫苗都還是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疫苗雖然可以預防重症,但也可能讓人得到輕症、帶病毒而不自知,疫苗還是控制大流行傳染病最佳工具,除了倚賴疫苗發展外,同時還需要口服的抗病毒藥物。

至於目前重症數量較少,是否是因為施打疫苗的原因,翁啟惠認為,現在還不是很清楚整體情形,Omicron傳播力比較快,但還沒看到像之前Alpha跟Delta的快速傳播情形,評估疫苗應該有一定壓制效果,也或許是症狀輕微沒被檢測出來。等過一段時間數據出來後會更清楚,目前看來還沒那麼嚴重。

Delta變異株 Omicron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