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步步逼近 李秉穎:7天自主管理最容易成為破口

圖/擷取自新聞放鞭炮直播影片
圖/擷取自新聞放鞭炮直播影片

Omicron變異株強勢崛起,各國嚴陣以待。指揮中心疫苗諮詢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他提到,Omicron是否能像Delta具生物強勢性還得再觀察。春節期間,台灣採取七加七的檢疫措施,他認為幾加幾不是問題,問題是後續的自主管理期間。Omicron多導致患者輕症,若到處趴趴走,可能不自知傳播出去,籲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除了接觸家人「哪兒都別去」。

台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突破七成,第二劑覆蓋率也慢慢提升。李秉穎表示,如果已經接種過疫苗,即使感染Omicron變異株,大多是輕症。台灣目前有一群75歲以上的長者「完全不打疫苗」,他說,新冠病毒已經充斥在全世界,不可能完全避免,沒打疫苗等於是只要遇到任何新冠病毒,就可能有20%機率成為重症,有3%的機率死亡,呼籲能打疫苗就一定要打。

李秉穎表示,新冠病毒在變異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患者的症狀不斷在改變,從原本的喉嚨痛、流鼻水,到了Delta時,患者症狀已經從上呼吸道症狀轉為下呼吸道症狀,這現象明顯表達新冠病毒正朝「輕症化」發展。因此即使現在受到Omicron威脅,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摸眼鼻口,就能降低感染機率。

國內的檢疫措施,因應春節,額外開放7加7的選項。李秉穎表示,無論是哪一種方案,整體而言還是隔離14天,即使是7加7還是7天在防疫旅館,7天在家裡,唯一要擔心的是完成14天之後的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李秉穎表示,只要台灣有開放境外旅客入境,社區中就可能會有Omicron的蹤跡,即使打完疫苗,Omicron也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從許多案例都是陰陽不定,春節返台的旅客,完成14天檢疫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使採檢陰性,最好不要到處亂跑,與人接觸的次數最好大幅降低,建議除了與家人團聚以外,都不要亂跑。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