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嚴防Omicron 蘇益仁:毒性是觀察重點 長者要第2劑

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列為高關注病毒株。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列為高關注病毒株。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病毒又出現新變異株「Omicron」,且具高傳播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高關注病毒株。我國才剛鬆綁的邊境和國內防疫措施是否需要再收緊?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最重要的是看這隻變異株的毒性,依據致重症、住院和死亡率,調整相關防疫措施;也應該將老年人的第二劑疫苗接種盡快補齊,並朝第三劑方向接種。

面對「Omicron」變異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只要病毒沒有進入社區就是正常生活」。之前宣布的跨年鬆綁、春節邊境防疫「7+7+7」等都未改變。

針對防疫措施應該如何「備戰」,蘇益仁表示,以病毒變異的一般通則來看,變異株會往傳染力增強、毒性下降的趨勢演變,目前並不知道「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和毒性相較「Delta」來說高多少。

以傳染力來說,若比「Delta」高,放寬的「7+7+7」邊境檢疫措施勢必會造成「零確診」的破口,但可以用加強篩檢的方式彌補,並讓輕症者居家或在防疫旅館隔離,等待復原即可;最重要的還是要看毒性增加多少,避免因致重症、住院和死亡率升高造成醫療崩潰。

蘇益仁提醒,若屆時出現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應確保若和台商回國時間重疊,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是否足夠。另外,75歲以上的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應盡快接種完第二劑,也要趕快接種第三劑,就算「Omicron」具有免疫逃脫能力,但仍有足夠保護力,避免確診者變成重症。

疫情指揮中心也曾於11月初透露,已和默沙東簽訂口服抗病毒藥物採購合約,衛福部食藥署也將拚在12月中旬完成緊急使用授權(EUA)。

針對抗病毒藥物的分配、使用,蘇益仁也提出「分級分流」的看法。他表示,由於抗病毒藥物主要是用於防止輕症變成重症,因此使用上有三大方向,包括越早使用越好、突破性感染者多輕症毋需用藥、已重症者不須投藥。

再依據重症者收治於醫學中心、輕症者收治於專責醫院的醫療分流概念,應將抗病毒藥物主要儲備於專責醫院而非醫學中心,以防5、6月時國內疫情流行時,許多確診者因血氧突然下降、病逝於防疫旅館等狀況重演。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