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兇猛「Omicron」恐成大魔王? 專家籲盡快做這件事

國產高端疫苗以免疫橋接方式取得EUA,但尚未獲得國際認證,能否抵擋變異株也引起質疑。本報資料照。
國產高端疫苗以免疫橋接方式取得EUA,但尚未獲得國際認證,能否抵擋變異株也引起質疑。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變異株「Omicron」取代Delta成為非洲南部主流變異株取代,該變異株疑有高傳染力且具免疫逃脫特質,各界憂心現有疫苗不足以因應。對此,專家表示,南非當地感染人數仍以疫苗施打率低的年輕人為主,現有疫苗仍具一定效果,但也盡快發展次世代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開會將其命名為「Omicron」,且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株,各國也繃緊神經。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該變異株變異點有32個,其中有利病毒與細胞結合的變異位置中,就占了9處,與現行變異株更多,代表傳染力可能較高。

但她指出,無論是Alpha、Beta等變異株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變異, 但繼Beta後,許多兇猛的變異株多從南非發跡,可能跟其人口數多,疫苗接種率低,加上HIV病毒感染比例高,在免疫低下族群中,病毒容易存活久,不斷與體內抗體打架,最終產生出容易逃避抗體的病毒。

據何美鄉觀察,當地主要感染者為25歲以下年輕人,該族群的接種呂僅26%,認為著疫苗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但效力可能會差一點,不過她認為,預測T細胞免疫會改變的機率不大,仍應鼓勵民眾鼓勵施打疫苗,預防重症與死亡率。

然而國內除了AZ、BNT及莫德納疫苗外,已紛紛投入發展次世代疫苗,但台灣高端疫苗目前採免疫橋接方式取得EUA,仍持續在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也尚未取得國際認證,在面對變異株接二連三崛起下,高端疫苗效果也被備受質疑。

何美鄉表示,無論施打國產疫苗或是國際疫苗,其產生的抗體效果是一樣的,但若變異株後續研究結果出爐,顯示對疫苗效果差,代表研發次世代疫苗有其必要,現已知聯亞握有南非株疫苗的次世代疫苗,最好盡快釐清「Omicron」是否為南非株疫苗的後代,若兩者接近,應加速疫苗臨床試驗。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表示,變異株突變點多,「這並不代表就會成為大魔王。」後續仍需要進行數周的觀察,確認病毒對於傳染力、重症及死亡率及對疫苗的效果為何,最關鍵是在於秋冬季節,感染呼吸道病症狀者變多,病毒容易複製,各國已經繃緊神經。

包含英國宣布停飛與南非直飛的班機,美國紐約州也率先發布行政命令,紐約州自12月3日起將進入「緊急狀態」且持續至明年1月15日,台灣也對非洲六國下令一率檢疫14天規定。施信如說,若民眾能提高對「Omicron」的警覺,也有機會事前預防變異株壯大。

病毒感染 Omicron Delta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