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保命變奪命?當新冠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人數偏高」意謂著什麼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莫德納疫苗(右三瓶)和BNT疫苗(左三瓶)示意圖。 路透
莫德納疫苗(右三瓶)和BNT疫苗(左三瓶)示意圖。 路透

每當有人來要求加入臉書朋友時,我都會先看他是何許人,貼的是什麼文,然後才決定是否同意加入。今天(2021-10-10)有位林先生來要求加入臉書朋友,而我看到他的最新貼文是一篇2021-10-7發表在《新頭殼》的文章打新冠疫苗不良反應死亡843人 確診死亡844人 葉毓蘭批:政府疏於管控 保命變奪命

我為了查證這篇文章是否可信,就用「新冠疫苗不良反應死亡843人」做搜索,結果又搜到一篇2021-10-8發表在《新聞雲》的文章打疫苗後死亡850人>845死亡病例 葉毓蘭批指揮中心:保命變奪命。它的第一段是:疾管署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施打新冠疫苗後通報死亡數為 850 人,超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845 人。對此立委葉毓蘭在臉書發文痛批,指揮中心「疫苗施打真落漆」,對整體疫苗施打的流程控管欠缺管控,讓保命疫苗,變成了奪命疫苗。

打疫苗後死亡850人,新冠肺炎死亡845人,保命變奪命?<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打疫苗後死亡850人,新冠肺炎死亡845人,保命變奪命?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是71萬3千,差不多是台灣的800倍。美國的新冠疫苗施打劑次是4億多,差不多是台灣的22倍。美國的新冠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人數是8390,差不多是台灣的10倍。所以,跟美國相比,不管是在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基礎上,還是在新冠疫苗施打劑次的基礎上,台灣的新冠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人數,都是偏高的。

但是,「偏高」是有意義嗎?「通報死亡人數」又是什麼意思?

美國是在1990年建立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簡稱VAERS,目的是要檢測被美國政府許可的疫苗中可能存在的安全問題。 根據VAERS網站,任何人都可以向 VAERS 通報不良事件,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則必須通報某些不良事件,而疫苗製造商則必須通報他們注意到的所有不良事件。

請注意,VAERS只是個疫苗不良事件的「通報」系統,而不是疫苗不良事件的「確認」系統。再加上任何人都可以通報,所以這個系統所顯示的不良事件數據,是絕對不可以被解讀為真正(醫學證實)的不良事件數據。

但很不幸的是,有心人士,尤其是反疫苗人士,尤其是反新冠疫苗人士,就充分利用VAERS容易被誤解的弱點,鋪天蓋地地散播虛假訊息,說新冠疫苗是政府用來殺害人民的工具。請看下面這4篇報導:

2021-5-26,科學期刊Science:Antivaccine activists use a government database on side effects to scare the public(反疫苗人士使用政府的副作用數據庫來嚇唬公眾)

2021-10-4,Consumer Reports網站:How Government Data Is Being Misused to Question COVID-19 Vaccine Safety(政府數據如何被濫用來質疑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

2021-10-4,路透社:Fact Check-VAERS data does not suggest COVID-19 vaccines killed 150,000 people, as analysis claims(事實查核 – VAERS 數據並未表明分析聲稱的 COVID-19 疫苗導致 150,000 人死亡)

2021-10-5,Poynter網站:Claims that millions of people have died from the COVID-19 vaccine are unfounded(聲稱數百萬人死於 COVID-19 疫苗是沒有根據的)

台灣大概是向美國學習吧,也設立了台灣版的VAERS。它說:

●在接種疫苗後所出現的身體上的不良情形,即使不確定是否為疫苗所導致,但無其他明確原因可以解釋,因而懷疑或無法排除與接種疫苗具關聯性的,就可以通報疫苗不良事件。

●當懷疑個案的死亡是疫苗不良事件所造成時,就可以通報。

所以,很明顯地,台灣和美國的VAERS都是讓任何人只要「懷疑」有不良事件(包括死亡),就可以通報。但是,就美國VAERS的8390個「通報死亡人數」而言,目前已經被確認的「新冠疫苗導致的死亡人數」是3個。(註:由於嬌生疫苗所導致的血栓)

也就是說,「通報死亡人數」跟「確認死亡人數」之間,是有相當大的差距。但很不幸的是,《新頭殼》那篇文章的標題卻是〈打新冠疫苗不良反應死亡843人〉,《新聞雲》那篇文章的標題卻是〈打疫苗後死亡850人〉,而立委葉毓蘭那篇臉書文章卻又是聲稱〈讓保命疫苗,變成奪命疫苗〉。

原文:打疫苗後死亡850人,新冠肺炎死亡845人,保命變奪命?

新冠肺炎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