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秋冬3傳染病臨門 教授金傳春籲行政院:速開全國專家會議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有「冠狀病毒之父」美譽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近期自美返台,隔離中受訪表示,台灣應思考二劑疫苗覆蓋率達到幾成可開始鬆綁防疫、與病毒共存,但恐得長期與口罩相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並不樂觀,因為完整接種率超過八成的以色列和新加坡,每日病例還是很多。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認同不能鎖國,但至今看不到指揮中心提出長遠防疫規劃,秋冬又面臨人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這三大傳染病,呼籲行政院儘速針對Delta變異株召開全國防疫專家會議、虛心學習各國優秀防疫策略。

金傳春表示,台灣不能一直鎖國,但也還沒有條件期待與病毒共存,因為現在接種率還太低,而且新冠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最大的不同,是只要發生群聚,就能很快就篩選出新的優勢病毒,就算完整接種疫苗還是有突破感染,只能預防重症死亡。

金傳春憂心忡忡,眼看Delta已經登陸,必須為本土疫情做好最壞的打算的指揮中心,雖然每天開記者會,卻至今都沒提出任何有系統的、長遠的科學防疫計畫。

「現在已經九月了,今年冬天得同時考慮人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三大傳染病,」金傳春呼籲,十月以前必須在行政院層級,針對Delta病毒召開「全國防疫專家會議」,廣納專精於病毒、免疫、防疫的專家意見,謙虛互相學習,「學法律的手要放開來。」支持科學研究趕快進行,學者各就各位支援政府,提供防疫規劃所需的基礎。

金傳春舉例說,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的時候,當時的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就開了這樣的會議,後來疫情就控制得很好;2003年SARS疫情時,當時研究量能比現在好很多,大家合作推動冠狀病毒研究,金傳春當時也被派去萬華做血清流行病學研究。

反觀現今,金傳春說,這次雖然大家還是分頭努力,但是整合效果很差,相對於病毒和疫情的變化,指揮中心的專家諮詢委員會只是一直在追趕,不夠及時,也沒有超前。雙北五月疫情高該趕快做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卻沒做,許多未知的事情現在更難再找答案。

金傳春表示,台灣防疫確實有自己的優點,最要感謝民眾對於戴口罩、勤洗手的接受度很高,公共場所設置酒精洗手設備的比例很高,這些公共衛生防疫措施還是很有用的。但別忘了,世界各國的資料也都出來了,有些國家防疫策略比台灣好太多,我們也要虛心去學習。

Delta變異株 流感 禽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