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散播謠言?為何前輝瑞科學家成「反疫苗英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AZ疫苗。
AZ疫苗。
美聯社

去年底新冠疫苗開打後,就偶爾會看到一些疫苗有害的言論,但當時並沒有特別在意,因為,第一、反疫苗人士及團體本來就是一直存在,所以他們會散播新冠疫苗有害的言論,也就不足為奇;第二、台灣同胞在那個時候根本不關注新冠疫苗,所以也就沒有人來問我。可是,最近由於台灣開始施打新冠疫苗,很多讀者就紛紛來問我關於疫苗有害的言論是否屬實。例如上禮拜四,我就為了回應一位讀者而發表了mRNA疫苗發明者怒了?後悔打了莫德納。在這篇文章裡我指出Robert Molone醫生聲稱新冠疫苗有害,是基於他個人錯誤的認知,畢竟他和他太太都打了新冠疫苗,而他們卻都活得好好的。我也在這篇文章裡順便提起一個名叫Byram Bridle的加拿大教授,指出為何他也在散播新冠疫苗有害的言論。

這三四天來我又接到好幾個讀者來問關於兩位專家學者聲稱新冠疫苗有害的言論,所以今天我就來談這兩位人士。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先來談名叫Dolores Cahill的教授。有關她的英文報導是多不勝數,而中文的,我就用一篇2021-5-27發表的文章來做入門。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熱點播報】卡希爾博士呼籲停止疫苗接種,稱mRNA疫苗危害超過病毒本身,而它的第一段是:

「2021年5月21日,《今日亞太》(Asia Pacific Today)採訪了都柏林大學醫學院分子遺傳學教授、愛爾蘭自由黨主席——多洛雷斯-卡希爾(Dolores Cahill)博士。採訪中卡希爾博士指出,mRNA疫苗對人類的危害極大且毫無用處,並強烈呼籲政府停止讓民眾接種疫苗。」

在2021-3-12美聯社就已經發表Video spreads false information about COVID-19 vaccines(視頻散播有關 新冠疫苗的虛假信息)。它的第一和第二段(合併成一段)是:

「一個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正在分享有關新冠疫苗如何製作的虛假信息,並質疑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這個名為『疫苗試驗背後的真相』的誤導性視頻是由一個聲稱與媒體『宣傳』作鬥爭的組織製作,以提供他們所說的公正敘述。這個 32 分鐘的影片講述了反疫苗人士小羅伯特·肯尼迪和都柏林大學醫學院教授多洛雷斯·卡希爾的故事,後者此前曾散佈有關疫情的錯誤信息。在視頻中,肯尼迪聲稱沒有製作安全疫苗的動機,而卡希爾則錯誤地聲稱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對這種已殺死超過 50 萬美國人的病毒免疫。」

Dolores Cahill是愛爾蘭人,也在愛爾蘭的都柏林大學任教,所以我們就來看Irish Times(愛爾蘭時報)發表的三篇文章。

2021-3-18:UCD professor Dolores Cahill moved from lecturer role(都柏林大學教授Dolores Cahill被解除教職)。這篇文章的小標題是Academic in school of medicine has made a number of false claims around Covid-19(醫學院的學者提出許多關於新冠肺炎的虛假聲明)。

2021-3-22:UCD academic Dolores Cahill resigns as chair of Irish Freedom Party(都柏林大學學者Dolores Cahill辭去愛爾蘭自由黨主席職務)。這篇文章的小標題是Anti-lockdown activist had made unsubstantiated claims at St Patrick’s Day rally(反封城的活躍分子在聖帕特里克節集會上提出了未經證實的主張)。

2021-3-27:How did a UCD professor become a leading purveyor of misinformation?(一位都柏林大學教授是如何成為錯誤信息的主要傳播者?)。這篇文章的小標題是Dolores Cahill’s endeavours and comments have created a significant headache for her employer(Dolores Cahill的活動和評論讓她的雇主非常頭疼)。

接下來我們來認識Mike Yeadon。有關此人的英文報導也是多不勝數,而中文的,我就用一篇在台灣社群流傳的文章來做入門。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是:

「疫苗公司pFizer的前首席科學家邁克·耶頓(Mike Yeadon)先生說,現在要挽救已經接種了covid 19疫苗的人為時已晚,他呼籲所有未接種過covid 19疫苗的人別再去接種『殺手』疫苗,為人類和兒童的生存而戰。 這位著名的免疫專家強調了他的聲明,有關於滅除世界人口的過程及看法。 首次注射疫苗後,預計將在2周內立即死亡總計0.8%。 那些能夠存活的人有望平均生活2年,但是這種能力會因後續補充疫苗注射而降低。」

路透社在2021-3-18發表The ex-Pfizer scientist who became an anti-vax hero(那位成為反疫苗英雄的前輝瑞科學家)。這篇文章的小標題是:Michael Yeadon 是藥物巨頭輝瑞公司的一名科學研究人員和副總裁。他共同創立了一家成功的生物技術公司。然後他的職業生涯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這篇文章是很長的Special Report(特別報導)。它詳細敘述了Michael Yeadon是如何從一位優秀的科學家轉變成散播錯誤訊息的人士。它提到輝瑞在2011年因為研發方針改變而將Michael Yeadon和他的整個團隊解散,而Michael Yeadon就創立了一家叫做Ziarco的公司,致力於研發一款濕疹的新藥。這家公司在2017年被Novartis公司收購,可是由於那款濕疹新藥在臨床實驗所顯示的效果並不怎麼好,所以Novartis決定吞下將近5億美金的損失,終止該新藥的研發。從此,Michael Yeadon就轉入社交平台,藉由散播新冠謠言而成為反疫苗人士追捧的英雄人物。

路透社在兩天後又發表Fact Check-Fact check: Ex-Pfizer scientist repeats COVID-19 vaccine misinformation in recorded speech(事實核查-事實核查:前輝瑞科學家在錄音演講中重複新冠疫苗錯誤信息)。這篇文章是逐條反駁Michael Yeadon有關新冠病毒和疫苗的言論。

請注意,由於散播新冠疫苗謠言的人並沒有提供科學文獻,所以我也就只能引用美聯社和路透社這兩家較可靠的新聞媒體來駁斥這些謠言。但是,如果讀者想要深入了解這些謠言的「科學層面」,那就請看韋恩州立大學醫學院外科與腫瘤學教授David Gorski醫生發表的“Depopulation” by COVID-19 vaccines?(被新冠疫苗「滅除人口」?)。

原文:散播疫苗謠言的專家學者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