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多數染疫住院者出現長期症狀 4個關於新冠最新研究

元氣周報

喀什米爾/高山上的疫苗<br>
在高山環繞、風景秀麗的喀什米爾南部安塔納格(Anantnag)區,全副武裝的醫療人員,為牧羊人注射印度生產製造的冠狀病毒疫苗(COVISHIELD)。(路透)
喀什米爾/高山上的疫苗 在高山環繞、風景秀麗的喀什米爾南部安塔納格(Anantnag)區,全副武裝的醫療人員,為牧羊人注射印度生產製造的冠狀病毒疫苗(COVISHIELD)。(路透)

我們對新冠病毒的了解,時時刻刻在變化。在全球大流行經過一年多之後,醫學人員仍不斷研究這個病毒的變化,以及對抗它的方法。

以下歸納今年五月,四個關於新冠病毒的新知識。

輝瑞疫苗對12歲以上兒童安全且有效。

上個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決定將輝瑞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擴大到美國12-15歲的兒童。據紐約時報報導,批准短短兩周內,約有250萬人打了第一劑。接種疫苗對孩子和家庭產生深遠影響,不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大幅降低,還能恢復原來的生活習慣。

擴大授權也對此流行病在美國的進程產生影響。正如紐約時報所說,當接種率在年長者中逐漸下降、年輕成人停滯不前的情況下,符合條件的青少年接種疫苗,為這場疫病戰役提供了新的動力。

感染新冠病毒者的免疫力,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終於有個好消息,根據目前的發現,感染過新冠肺炎的病患,對該疾病的免疫力可能會持續數年。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並康復的人,其骨髓中的某些細胞會記住該病毒,意即當再次遇到相同病毒,身體會產生新的抗體。

該研究作者、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和免疫學副教授Ali Ellebedy提到,「在病患出現症狀後的11個月,我們在其體內發現抗體,這些抗體在病患體內持續存活,這是持久免疫力的有力證據。」這項研究規模小且仍在初步階段,目前尚不清楚,接種新冠疫苗的人,體內是否會有類似的免疫反應,研究持續在進行中。

羅馬尼亞/吸血鬼咬一口,免疫!
羅馬尼亞面臨超過100萬確診案例,人民施打疫苗的意願卻不高。政府想出到古蹟一遊順便打疫苗的計畫,只要到14世紀古蹟「布蘭城堡」(Bran Castle)的該國遊客,不用預約都可接種輝瑞疫苗。
布蘭城堡據說是小說《吸血鬼德古拉》的原型,是吸血鬼迷的朝聖地。在傳說中吸血鬼群聚的古堡挨上一針,想像是被吸血鬼咬一口,不知道是否真能提高打疫苗的意願。(法新社)
羅馬尼亞/吸血鬼咬一口,免疫! 羅馬尼亞面臨超過100萬確診案例,人民施打疫苗的意願卻不高。政府想出到古蹟一遊順便打疫苗的計畫,只要到14世紀古蹟「布蘭城堡」(Bran Castle)的該國遊客,不用預約都可接種輝瑞疫苗。 布蘭城堡據說是小說《吸血鬼德古拉》的原型,是吸血鬼迷的朝聖地。在傳說中吸血鬼群聚的古堡挨上一針,想像是被吸血鬼咬一口,不知道是否真能提高打疫苗的意願。(法新社)

多數因新冠肺炎住院者,出現長期症狀。

一項針對新冠肺炎住院者進行的大型研究發現,70%的人在出院後六個月仍然存在各種症狀。最常見長期症狀包括呼吸急促、疲勞和睡眠障礙,其他還有味覺喪失、腦霧(Brain fog,失去專注力、記憶力與理解力)現象、心理健康問題、胸痛和發燒等問題。

該研究表明,目前迫切需要新冠肺炎的遠程研究,以協助從病毒中康復的人們最即時、實際的支持。

印度新變種病毒困擾全球專家。

隨著美國病例數和住院人數急遽下降,人們很容易忘記世界其他地方還有疫情肆虐。尤其是印度,新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世衛專家正密切關注Delta變種病毒。

幸運的是,目前美國和國外其他疫苗,已被證實對大多數變種病毒株有效,包括Delta。但公共衛生官員指出,病毒傳播

美國紐約/藍鯨也打了,你呢?
位於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成為疫苗接種區,大廳天花板長94英尺長、重21,000磅的藍鯨模型,也被貼上象徵施打疫苗後的OK繃。(法新社)
美國紐約/藍鯨也打了,你呢? 位於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成為疫苗接種區,大廳天花板長94英尺長、重21,000磅的藍鯨模型,也被貼上象徵施打疫苗後的OK繃。(法新社)
機會愈多,出現新變種的可能性就愈大,也挑戰目前疫苗有效程度。

資料來源/美國赫芬頓郵報

新冠肺炎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