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台大公衛估:本周Rt值可望小於1、雙北6月重症逾400人

北市醫療需求評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北市醫療需求評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疫情肆虐,致死率已節節攀升到1.64%,現行三級警戒的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延長至6月14日,到底有沒有效?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今推估,萬華地區NPI落實度達90%,疫情受控。擴大看全台灣,流行曲線顯示現NPI落實度僅66%,若在本周提高落實度達86%,本周全台有效病例再生數(Rt值)將可降到0.8、北市Rt值降到0.58,表示每個病例傳染不到一個人,疫情收斂。

另外,陳秀熙也預估雙北6月病床需求,新北市再不增加個案的前提下,6月至少需339床專責病床、185床專責加護病床;北市在6月1日至9日每天增加百名個案的假設下,6月至少需要專責病床數需求506床,加護病房256床。從雙北6月的重症加護病房需求高峰預估,共需要441床加護病床。

陳秀熙指出,台灣本土疫情統計5月15日到6月1日,各縣市每十萬人累積發生率以台北市最高,達每10萬人109.1人,新北市次之,達每10萬人88.9人,累計致死率持續攀升到1.64%。陳秀熙指出,台灣目前單週每10萬人死亡率是大洋洲的20倍,雖然致死率1.6%仍低於全球平均致死率2.2%,但希望未來一兩周之內,可以靠改善病房分配、分流輕重症,改善死亡率。

陳秀熙表示,每際觀察萬華社區每日確診個案數發現,5月14至28日實際通報個案數有1157人。若根據NPI落實九成的條件,重建流行曲線,模擬通報個案數為1152人,與實際個案數相當。陳秀熙表示,這代表萬華地區三級警戒的NPI措施落實度有達到九成,疫情才能有效受到控制。

如果把視角擴大到整個台灣社區的NPI效益,陳秀熙根據流行曲線發現,5月19日至23日NPI落實度大約只有46%,當時Rt值為3.1。到了5月23日至27日,落實度已經66%,但Rt值仍有1.9。陳秀熙呼籲,「這禮拜是關鍵!」若落實度可達到86%,Rt值就會跌破1,來到0.8,代表社區病例會越來越少。

若單看疫情最嚴重的北市NPI效益,陳秀熙評估,4月24日至5月28日實際通報個案數為2354人,如果5月29日以後落實度只有75%,疫情還是會緩步上升,Rt值達1.6;如果落實度90%,Rt值可降到只有0.58,北市疫情將趨緩。

陳秀熙也根據國際間藥物試驗對照組在英國株感染的情境下,造成病人得到輕症、中重症的比例,去推估雙北的醫療需求。

陳秀熙指出,5月31日新北市,血氧濃度低於95%的病人,需要585床專責病房床數、127床加護病床。如果沒有再新增個案,以新北市5月14到5月31的3432名病例去看,在本周末(6月6日)將需要339個專責病床,186床加護病房。預估新北重症人數將在6月10日達到高峰182人,之後慢慢趨緩到6月24日仍有110人。

至於北市,5月31日需要專責病房床數需求523床、加護病房203床。因為北市疫情最嚴重,假設6月1日至9日每天新增100個個案,陳秀熙預估,北市6月6日專責病床數需求506床,加護病房需求247床,重症人數在6月15日達到高峰256人。

台大公衛校友、急診醫師許辰陽表示,從義大利經驗可知,疫情大爆發前,病床和急重症照護人力疫情爆發後,當檢驗量和病人量都倍增。如果隔離速度跟不上,疫情就會持續在社區傳播;更慘的是如果住院、病床和人力整備的速度跟不上,重症病人得不到妥善照顧,死亡率就會提高。當時義大利就因為這樣,高達20%肺炎病人惡化為呼吸衰竭,遠高於全球平均比例。

許辰陽提醒,重症能量的預估,需要事前部署、早期預估,才有辦法在疫情一開始的時候,真正同時趕快進行系統性和區域性的規劃,滿足重症個案的照護需求、減少死亡。

陳秀熙也提醒,台灣要記取國際教訓、提前部署,對照預估需求和整備數量,才能明確知道現在量能夠不夠。同時要幫助趕快醫院輕重症分流、即時調整恢復個案的安置方式、適度解隔離,才有空床,讓醫療做有效運用。

新北市醫療需求評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北市醫療需求評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北市NPI落實度與疫情走勢預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北市NPI落實度與疫情走勢預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NPI落實度與疫情走勢預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NPI落實度與疫情走勢預估。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血氧 呼吸衰竭 確診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