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街道噴灑消毒水有助控制新冠疫情嗎?專家持反對意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消毒人員在台北車站大廳周邊噴灑消毒藥水。記者蘇健忠/攝影
消毒人員在台北車站大廳周邊噴灑消毒藥水。記者蘇健忠/攝影

讀者林先生在2021-5-1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博士您好:感謝您針對一篇文章有關口罩戴兩個的解析,但該篇作者 Justin Yang除了提及 帶兩個口罩,其中的兩點是現階段台灣執行的措施卻也被批評不及格,能否請您解惑,感謝,如下兩點:

一、拿著花灑在街道上噴消毒水,真的只是政府噴給民眾看心安的而已,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消毒街面可以預防新冠肺炎(這又不是登革熱在消滅病媒蚊)。

二、公共場所防疫主要靠量體溫,但大多數確診者並不會發燒,誤以為體溫正常就沒問題,然後進到賣場就像擠沙丁魚一樣,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這位讀者所說的解析,是一篇我在上禮拜六(2021-5-15)發表的文章CDC建議口罩要戴兩層?。這篇文章是在回應當天發表在《健康雲》的文章口罩要戴2層! 美醫師:台灣防疫觀念「停在去年」,但是今天我點擊這個《健康雲》的連結,發現該篇文章的標題已被改成〈華裔醫建議口罩戴2層 美CDC方針「點出1關鍵」:貼合臉部最重要〉。

《健康雲》那篇文章的內容也做了重大改變,包括刪掉了「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不過,它還是保留了那5個台灣防疫措施不及格的例子,包括讀者林先生所說的那兩個,也就是「噴消毒水」和「量體溫」,所以我今天就針對「街道噴灑消毒水有助於控制新冠疫情嗎」提供一些相關資訊。

先來看這篇上禮拜(2021-5-14)民視新聞發表的消毒劑有毒假的!國防部:稀釋漂白水對人體無害;第一段是:「雙北疫情大爆發,除了升級防疫規模,政府也在5月14日、15日,請環保局跟國軍進行全市大消毒。但卻有人散佈謠言,說這些消毒劑很毒,要民眾關緊門窗,也不要上街買食物吃,意圖造成恐慌。總統蔡英文跟國防部臉書,特別發文澄清,說這些都只是漂白水跟水稀釋,對人體沒有危害。」

事實上台灣環保署在2020-3-20有發布COVID-19(武漢肺炎)社區防疫公共環境消毒指引(2020-4-20修正),而其中有關「戶外公共環境消毒」的要點是:

消毒重點場所包括:交通場站(捷運、火車、公車、計程 車)、大型營業場所(百貨賣場、電影院、健身房及其他營 業場所)、人潮聚集民生熱點(超市、市場、商圈)、學校、 民眾洽公機關、其他配合疫情需要消毒地點等。

環境消毒藥劑使用種類:可使用漂白水(成分為次氯酸鈉);或使用環保署核准之藥劑包括四級銨等;或依衛生主管機關公布藥劑為主。

噴藥機具之準備:環境消毒噴灑器材以水霧噴射器為主;另街道巷弄等大面 積範圍,得以消毒車進行作業。

可是,世界衛生組織卻反對在室外空間進行消毒。它在2020-5-15發布的在COVID-19的背景下對環境表面進行清潔和消毒(簡體中文版)是這麼說:「不建議對室外空間(例如街道或市場)進行噴霧或熏蒸以殺死 COVID-19 病毒或其它病原體,因為污垢和碎屑會使消毒劑失效,而且用手工清潔和清除這些空間中的所有有機物是不可行的。此外,對多孔表面(例如人行道和未鋪砌的步行通道)進行噴灑,效果還會更差。即使不存在有機物,化學噴霧也不可能在滅活病原體所需的接觸時間內充分覆蓋所有表面。另外,並不認為街道和人行道是 COVID-19 的感染源。此外,即使在室外,噴灑消毒劑也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

澳洲中央昆士蘭大學(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的兩位環境健康專家Lisa Bricknell 和Dale Trott在2020-5-4發表Sanitising the city: does spraying the streets work against coronavirus?(對城市進行消毒:在街道上噴灑對冠狀病毒有效嗎?)。他們根據新冠病毒傳播的特性以及消毒液的作用而不認為噴灑是有效的。他們在文章的結尾這麽說:「儘管科學表明城市消毒可能無效,但公眾卻不這樣認為。結果,在城市街道上噴灑可能會減輕恐懼並建立對政府及其所傳達信息的信任。但是,這樣做的一個缺點是,認為環境是安全的人可能對個人衛生和身體距離不太嚴格。 這些預防措施對於防止病毒在社區中傳播至關重要。 如果人們停止遵守這些措施,該病毒可能會傳播得更快。由此得出的信息是,儘管城市消毒可以提高公眾的信心,但在保護公眾免受感染方面可能無效。」

韓國釜山國立大學生物環境能源系的副教授Sivakumar Subpiramaniyam在今年三月發表Outdoor disinfectant sprays for the prevention of COVID-19: Are they safe for the environment?(戶外噴灑消毒劑來預防COVID-19:對環境安全嗎?),而其重點是:(1)全球新冠疫情導致室內和室外使用消毒劑的情況有所增加,(2)地表徑流加快了消毒劑與水體混合的機會,(3)消毒劑的殺生物活性不僅殺死魚蝨,還殺死水生生物,(4)迫切需要測試水體的基本生產力。

國家地理雜誌在2020-8-17發表科學家擔憂COVID-19消毒劑會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其中有這幾句:「在新冠疫情初期,公共衛生官員相信遏止病毒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消毒人們頻繁接觸的物體表面。中國、南韓、法國、西班牙以及數個國家,因而在城市的人口稠密區大量噴灑消毒劑。成批的卡車、無人機乃至機器人,用抗病毒的化學藥劑打溼了每處街道、公園、遊樂場與其他戶外公共空間。至此,包含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傳染病學家一致譴責,這樣的措施既無助於抑制傳染,也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威脅,尤其是吸入化學物質引起的呼吸道不適。世界衛生組織更警告到,混和漂白水與氨水會產生有致命風險的氣體。而這個月生物學家也加入討論,在《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上發表評論,聲稱在都市中不分青紅皂白地使用這些物質,對野生動物造成重大威脅。中國是自2020年1月起第一個消毒城市的國家,而關於動物毒害的報告也隨即出爐。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重慶林業局在2月的調查指出,位於中國西南的大城市重慶便有包含野豬、 黃鼠狼與烏鶇等動物在內,起碼有17個物種、共135隻動物因暴露於消毒劑而死亡。」

原文:街道噴灑消毒水有助於控制新冠疫情嗎

消毒 漂白水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