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研究:疫情壓力大 「心碎」患者爆增

疫情期間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但罹患「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的人數正在上升。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期間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但罹患「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的人數正在上升。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公布的最新研究顯示,疫情期間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但罹患「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的人數正在上升。

所為心碎症候群並不是俗稱的心臟病,而是被稱為「壓力型心肌病變」(Stress Cardiomyopathy)或「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等,會導致心臟部分肥大,無法有效地將血液輸送至全身;一般的心臟病是由動脈阻塞造成,但心碎症候群卻是受到強烈的情緒波動或身心理的壓力影響所致。

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心臟科醫師考拉(Ankur Kalra)是這項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之一,他表示:「疫情讓人們對社會經濟的期待和心理壓力增加,使壓力型心肌病變的患者人數增加;雖然這不完全是由病毒引發的公共衛生危機,但卻是疫情下對人們健康造成最大的威脅之一。」

這份9日公布的報告指出,以五到八周作為一段觀察期,透過克利夫蘭醫療診所系統中的兩家醫院,研究人員發現共有1914人罹患心碎症候群,其中只有四人是在疫情爆發前得病;疫情之前,以八周為單位,罹患心碎症候群的患者平均是5至12人,但疫情間卻提高至20人。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婦女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哈默妮‧雷諾斯(Harmony Reynolds)說:「能確定的是,這次的疫情是造成許多人情緒壓力的主因。」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資深主管琳恩‧班福卡(Lynn Bufka)則表示,心碎症候群患者雖然增加不免讓人擔憂,但也不算意外,「透過長期以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壓力對身體有絕對的影響力。」

專家建議,如果民眾有任何心臟不適的症狀應盡快就醫,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到醫院可能染疫而錯失治療,雷諾斯說:「我最擔心的是人們不敢到醫院來,但事實上就醫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相對安全。」

心理壓力 新冠肺炎 心碎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