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港大研究:眼睛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徑

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圖/取自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圖/取自美聯社

香港大學醫學院今日公布,其研究團隊近期發現,新冠病毒遠比SARS病毒更容易感染人類結膜和上呼吸道,且眼睛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徑。

據新華社報導,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及其研究團隊在三級生物安全水平實驗室利用人類上呼吸道和眼部組織,對比了新冠病毒、非典病毒、H5N1禽流感病毒,以及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感染情況。此項研究成果已在學術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上發表。

團隊發現,新冠病毒遠比SARS病毒更容易感染人類結膜和上呼吸道,新冠病毒的感染程度與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觀察到的相似。綜上所述,這解釋了新冠病毒的傳染性較SARS病毒高。

陳志偉表示,這項研究亦顯示,眼睛可能是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途徑。

研究團隊早前的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光滑的表面,例如不銹鋼、玻璃和塑料上存活數天。

此次研究發現進一步顯示,若人類觸摸受污染的物體表面後擦拭眼睛,傳染性病毒就有可能通過這種方式傳播。因此,人們在公共場所要避免用手接觸眼睛,要定期清潔雙手,以防止新冠病毒從受污染表面意外傳播到眼睛和鼻子。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