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重症只是冰山一角,找出輕症更關鍵!陳建仁3張圖表說明全民防疫的重要

圖一
圖一
圖片截自《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疫情快速在全球散布,各國政府都在努力防堵,不過副總統陳建仁提醒大家防疫需全民配合,他以金字塔或冰山比喻說明,死亡和重症只是冰山一角,找出潛沈在海面下的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並隔離,就可以大幅降低病毒散播的風險。

之前發生一些案例隱瞞旅遊史及接觸史,致使防疫人員錯失第一時間防堵疑似案例的黃金時間,陳建仁今(24日)在其臉書發文,以健康光譜和疾病金字塔等三張圖表,說明誠實申報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和聚集史對全民防疫的重要性。陳建仁在臉書指出,

幾乎所有傳染病原所造成的健康危害,都會呈現明顯的個別差異性,從無症狀、微恙、輕症、重症、甚至到死亡!COVID-19也是一樣,感染者有明顯的健康光譜(health spectrum,如圖一),從「鑽石公主號」乘客和員工感染者的症狀分布來看,無症狀、微恙或輕症者,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重症或死亡只是少數。這和SARS感染者的健康光譜相當不同,大多數SARS病例都有發燒和嚴重的呼吸道徵候群!

就大多數傳染病來說,患者的疾病嚴重度分布,就像金字塔或冰山(disease pyramid/iceberg) 一樣,死亡和重症只是冰山一角(如圖二)!由於重症患者大多會在醫院接受積極治療,較不容易傳播病毒給他人,反而在症狀尚未嚴重到住院時,更容易傳染別人。醫師在診斷輕症和微恙患者之後,往往會要求患者回家休養,如果醫師知道患者的詳細疫區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和聚集史 (TOCC: Traveling, Occupation, Contact, Cluster),而能進一步請求患者居家隔離檢疫,作好自主健康管理,他們就不會成為病毒的散播者!

圖二<br />圖片截自《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圖二
圖片截自《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COVID-19能透過微恙或輕症者傳染,是它傳染散播很快的原因。因此,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檢驗和隔離,是在疫情防堵階段很重要的工作。透過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的重症指標病例,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找出並隔離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就可以大幅降低病毒散播的風險。

誠實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所有的確診病例,以及和他們密切接觸的親友同事,都能詳述自己的TOCC,全力配合找出感染者,疫情就容易有效管控。去年十二月的武漢,就是否認人傳人的實證,又忽略輕症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致使感染人數超過爆發流行的閾值(threshold),進而ㄧ發不可收拾!

就疾病自然史(natural history,如圖三)而言,沈在海面下的輕症患者,可能會因為醫療照護不足、罹患慢性病、或感染其他病原,使病情惡化而成為浮出水面的重症者。每一位輕症感染者,如果都能夠得到早期診斷和適切治療,既可以避免合併症或續發症的發生,降低病程惡化為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更可以減少親友同事受到感染的機會。

圖三<br />圖片截自《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圖三
圖片截自《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來源/《陳建仁Chen Chien-Jen》臉書)

COVID-19 SARS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