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嘴唇乾裂要吃什麼?一圖看懂幫助傷口加速癒合4大關鍵營養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
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如果想快快好,除了可塗點藥膏外,好食課Anna李宜樺營養師今天也分享給你8個幫助傷口加速癒合的重點!

幫助傷口加速癒合4大關鍵營養

維生素A

可增進免疫功能,刺激上皮生長,維持黏膜及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富含食材有豬肝、深綠葉蔬菜、地瓜、南瓜、雞蛋。

維生素C

維生素C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可幫助傷口癒合,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減緩傷口發炎反應,飲食上可多吃蔬果,如芭樂、甜椒皆為維生素C富含食材,但如果像奇異果、檸檬等過酸的食物則要盡量避免,以免刺激傷口。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營養素,吃足蛋白質有利於組織的建造與修復,幫助傷口加速癒合,建議每餐吃足一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

參與DNA、蛋白質、膠原蛋白的合成,且調節免疫功能,提升免疫力,吃足鋅可幫助加速組織修復,富含食材包含牡蠣、牛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南瓜籽等食材。

幫助傷口癒合其他重點

1.多喝水

喝足夠的水可以幫助保持口腔濕潤,不讓傷口過於乾燥易受刺激。

2.維持口腔清潔

別因為怕痛就不刷牙或漱口,這段期間加強口腔清潔,避免細菌滋生反而能幫助傷口癒合,但也切忌用鹽水漱口,除了痛以外,更多的可能是對傷口的刺激。

3.少飲酒

酒精除了會增加維生素B群的代謝,讓一些營養素流失外,也會影響免疫功能,延緩傷口癒合速度。

4.避免刺激性食物

除了上述提及的過酸的食物外,辛辣、油炸、乾燥的食物也容易刺激到傷口,使發炎情形加重。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火氣大鬧嘴破?營養師教你怎吃加速復原

責任編輯:辜子桓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