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回回憶」助祖孫對話 18到39歲男性最不懂失智

面對失智的家人,你知道如何照顧他嗎?/圖片來源:freepik
面對失智的家人,你知道如何照顧他嗎?/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失智症協會最新調查發現,95%民眾聽過失智症,52.3%民眾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但大多數人無法正確分辨失智症的十大警訊。其中以18至39歲青壯年男性,對失智症深度認知最低。

失智症協會推估失智症盛行率,目前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2人有1人是失智者,估計2026年時,65歲以上長者將有超過36.1萬人是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但調查發現,台灣年輕男性並不熟悉失智症。例如曾有一名急診室醫師,驚覺母親罹患失智症後「完全變個人」,宛如失去母親,讓他難過到落淚。

為提升大眾認識失智症,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說,今年攜手萬秀洗衣店、台灣失智症協會推出期間限定時尚公益品牌「回回憶REmemory」,連結「被遺忘的衣物」與「正在遺忘的人」,盼創失智友善環境。

「回回憶」品牌創意源自重視二手衣時尚循環學的「萬秀洗衣店」。萬秀洗衣店負責人張瑞夫是第三代,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隨著年事增高,不忍心阿公阿嬤變孤寂、減少與外界對話,因而開啟「萬秀」帳號,以舊衣挖掘舊回憶,讓祖孫間順利找出共同話題。

湯麗玉表示,每位長輩都是寶藏,罹患失智症後語言能力會退化,當年輕一代試著與長輩互動對話,長輩會發現「自己可以講」,逐漸增加自信。

「回回憶」即日起至12月31日於四四南村快閃概念店展出。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許政榆 台灣失智症協會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